大陸缺陷嬰 每30秒誕生1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大陸缺陷嬰 每30秒誕生1名

2009年09月15日
摘錄自2009年9月14日世界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受環境污染及高齡生育等影響,新生嬰兒身體出現缺陷情況不斷上升,現時每30秒即有一名缺陷嬰兒出生。數據顯示,北京12年間新生嬰缺陷率升近一倍,廣東、浙江等地新生嬰缺陷率亦全線上升,山西、雲南等較落後地區新生嬰缺陷率更高達8%。有專家指出,新生嬰缺陷已成為公共衛生和社會問題,成為長遠社會負擔。

專家指出,每年約2000萬名出生的新生嬰中,缺陷嬰兒約佔其中4%至6%,即有80萬至120萬人,其中肉眼可識別的先天畸形嬰有近30萬人,其他分別患有各種隱性疾病。據此推算,每30至40秒就有一名缺陷嬰兒降生,每年出生的缺陷嬰兒數量佔全球1/5。

中國出生缺陷監測中心專家指出,出生缺陷率上升與遺傳、環境污染、輻射和高齡生育有關。過去十年,高齡產婦比例上升令新生嬰患上唐氏綜合症的個案增加近萬宗。此外,酒精、吸菸、甲苯和激素等環境污染因素亦令產婦增加產下缺陷嬰的風險。

較貧困地區,因著重發展經濟、輕視環保,新生嬰缺陷率更高。於雲南邊疆地區,因絕大多數產婦對新生嬰缺陷預防一知半解,每年新生嬰缺陷率高達8%,而在山西煤礦區居住的產婦,因環境污染嚴重,嬰兒出生缺陷率亦遠超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