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永遠來得及!台灣天然災害 媒體報導向前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幸福永遠來得及!台灣天然災害 媒體報導向前看

2009年09月18日
本報2009年9月18日台北訊

雲南訊息報郭敏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世新大學共同主辦「2009兩岸環境媒體交流」,16日於Youth Hub青年志工中心舉辦茶會,邀請大陸與台灣媒體工作者面對面,會中首先邀請中華新聞人傳播協會理事長趙善意,以「幸福永遠來得及」為題,分享他台對台灣媒體在災難新聞上的觀察。他認為新聞要能獨樹一格,首重「六度」,也就是:速度、深度、廣度、角度、精準度與豐富度。

雲南信息報記者郭敏表示,512川震時,大陸媒體報導角度逐漸開闊,能夠從不同面相切入以分析問題,進而引發民間討論。甚至許多議題在後續都仍有不少公民記者持續關心。同時趙善意也反省台灣媒體面對災難新聞時,為了速度時常忽略的新聞品質與正確度。面這個問題,郭敏表示,512川震時,大陸媒體相當自律,在訊息的選擇上十分謹慎,但仍有許多面向希望能透過交能互相學習。

另外天津電視台新聞部副主任王軍表示,對於趙善意的演講感觸良多,當年唐山大地震毀了一個城市,新聞卻沒保留多少畫面;512川震時,大媒體24小時連播,足以看見媒體的進步。相信這次交流能夠獲得台灣媒體在面對災難新聞時處理方式與角度。

南方窗記者陳統奎表示,去年川震後立即進入災區駐點,但一到現場卻感到很困惑,因為他們沒有報導災難新聞的經驗,所以這次交流希望能觀摩台灣媒體在災難現場的工作狀態。同時他也關心台灣環保運動的歷程,希冀藉此啟發大陸民眾;他也強調,大陸的農村復興運動,將是未來社會能否平穩發展的決定性因素,因此台灣新鄉村運動的觀察,將是另一個重點。

交流的大陸媒體與台灣媒體2007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開啟兩岸媒體交流平台,獲得熱烈回響,並建立兩岸互通訊息的橋梁。今年再度舉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由於兩岸環境密不可分,媒體更應攜手合作,發揮傳遞與教育的功能。

由於今逢921十週年、八八水災後月餘,因此本次交流以「災後重建」、「綠色經濟」、「環保社區」為主題。在行程安排上,主要負責這次參訪行程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謝璧如表示,將帶領大陸媒體走訪921重建的鄉鎮,參與邵族新年,感受當地在921之後所建立的活力。除此之外也將帶領參訪團前往台北縣烏來,讓媒體朋友了解都會區所潛在的環境風險。

對於這次行程王軍表示,希望能針對災後重建的綠色社區進行採訪報導,給正在重建的四川災區提供借鑒,並共同促進兩岸綠色環保建設。雲南信息報的郭敏認為,921地震災後重建工作中,民間力量展現令人感佩。512川震時,他感覺媒體也是救災團的一份子,記者所提出的環境議題,都成為日後政府持續追蹤的焦點。加上他本身在川震後也與朋友組成團隊進入災區幫忙,由報導者轉化為行動者,因此對於民間力量如何與政府配合,並啟發民眾重建家園的意識,是他最感興趣的地方。

最後將於9/23日於世新大學舍我樓舉辦「從921、512到88 兩岸媒體看災後重建的永續途徑」暨工作坊。籌辦本次活動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大力推崇所參與媒體工作者,均累積多年環境新聞報導的經驗與見解,加上透過親赴台灣與各民間組織及社區訪查,座談必精彩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