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整治汙染農地 環團憂白做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整治汙染農地 環團憂白做工

2009年09月18日
摘錄自2009年9月18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公布今年列管汙染農地面積,彰化縣再居全台之首,佔全國五成,共77.46公頃,主要集中在東西二圳。縣府接受環保署補助,編列5000萬元,計畫以兩年為期,計畫先投入整治其中52公頃。但農民直指,灌排不分離,還是會汙染,環保團體也認為,工廠不集中管理,恐怕白做工,整治農地金屬汙染十來年,還是難根治。

環保局展開98年度「農地土壤重金屬汙染控制場址改善計畫」,高汙染區將採用水平、上下翻轉混合及排土和客土法的施作方式,中汙染區採垂直翻土混合稀釋及垂直、水平混合稀釋法;低汙染區以垂直翻土混合作業。預計民國100年8月完成整治。

不過,電鍍工廠從過去上千家到現在依然有四百多家,農民表示不處理工廠廢水問題,實施灌排分離,將來農地整治好,還是引水灌溉,還是會造成汙染。

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揚指出,縣內工廠和農地混在一起,但彰濱工業區成立也十幾年了,土地閒置高達70%,治本之道應要雙管齊下,積極輔導工廠進駐,但政策太矛盾,經濟部又協助違章工廠就地合法,又不配合好好規劃汙水系統,汙染當然難根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