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生態負債日 警鐘開始響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09年生態負債日 警鐘開始響起

2009年09月28日
摘錄自2009年9月26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的全球生態負債日(Ecological Debt Day)於日前開始敲警鐘。換言之,全世界已經進入生態赤字狀態,這意味著人類在今年剩餘歲月生活,都超過環境所能負擔的範圍。而最引人關注的是:全球生態負債日正逐年提前。專家警告說,就像卡奴刷爆信用卡,人類終將面對濫用地球資源的苦果。

生態債務日係指人類資源消耗量超過地球的生態承載力。英國新經濟基金會(NEF)表示,人類於1987年12月19日首次進入生態負債狀態,也就是說,該年地球所能生產的總產值在12月19日便告用罄。1995年則是提前到11月21日出現赤字;2006年再度提早於10月9日。

英國《衛報》引述英國新經濟基金會辛斯(Andrew Simms)的話說,去年早於9月24日即開始顯現生態透支。而今年,消費能力雖受到不景氣的嚴重衝擊,負債日卻未見顯著延遲,只晚了一天於25日便告開始。

辛斯呼籲將運用於富國和窮國的資源做一番重新分配。他說,目前的現象是,富國過度消耗大量資源,卻未見更令人滿意的生活;而數以百萬窮國人民只需少量的能源,生活便可獲得大幅改善。

新經濟基金會同時建議,現今想要增進人類福址,不該只專注於收入和消費,而是將焦點從量化轉移到生活環境品質的提升;舉凡文化、市政、社區和家庭生活和其他面相,只要能促進長期幸福都是值得努力的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