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認為:氣候變暖將使西藏農業更具發展空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專家認為:氣候變暖將使西藏農業更具發展空間

2009年10月02日
摘錄自2009年9月27日新華網拉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氣候變暖正給青藏高原帶來顯著影響,冰川融化、自然災害頻繁、蚊蟲肆虐等正在高原悄然出現。但一些農業科學家認為,氣候變暖也有正面影響,比如西藏高原農業具備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西藏自治區農牧科學院副院長尼瑪扎西說,就農作物生長的自然資源而言,西藏陽光優勢明顯,但氣溫一直處於劣勢,氣溫的升高將使這一劣勢有所改變。

他說,西藏真正有開發利用空間的土地都在海拔較高的區域,氣溫的升高使得這些地方可開發利用條件部分具備,加之現代農業生產技術的發展,可以在這些地區建立調溫農業基地,利用沙培、水培等技術,再加上對光溫水土氣等農作物生長基本條件的調控,開展高科技設施農業的研究。

他認為,溫度升高對高原的農作物生產也產生積極影響:在高寒農區農作物播種期提前,無霜期延長,農作物產量提高;在海拔相對較低的河谷農區越冬作物早熟,可以進行作物復種;光合作用增強,植物生長旺盛。他建議,這些有利的一面也要積極利用和充分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