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養殖漁業要走向室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學者:養殖漁業要走向室內

2009年10月06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6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八八水災漁損達到41億元,創下20年來新高,其中養殖漁業更是首當其衝。學者指出,運用室內的再循環水閉鎖系統養殖,不僅能避免大量耗水及環境污染,也能改善傳統養殖漁業靠天吃飯的窘境,提高產能。

國立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教授郭金泉則表示,台灣以往為了水產養殖,往往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海水倒灌、國土鹽化、侵蝕而喪失國土,除此之外,國人為了嘗鮮,紛紛引進外來種,造成生態威脅。

「一味以經濟掛帥而忽略永續經營原則的水產養殖,社會及環境所付出的代價,恐怕不是區區數億美元外匯所能彌補的。」郭金泉教授建議,台灣的養殖漁業應該參考世界潮流,例如使用再循環水閉鎖系統養殖、同一地點輪流養殖(如農業之輪耕)不同水產生物、增加育種投資等。

以「再循環水閉鎖系統養殖」為例,在室內使用水循環系統,不但可以避免因為風災、寒害所產生的漁損,且因為水循環利用,用水量是傳統流水式養殖的1/50到1/10,產量卻可達20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