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垃圾焚燒處理污染問題 持續引發爭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垃圾焚燒處理污染問題 持續引發爭議

2009年10月11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11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市周邊的三大垃圾處理廠阿蘇衛、六里屯和高安屯地區,相繼出現當地居民少則數百,多則有幾千人攔截垃圾車,抗議因垃圾處理不當造成空氣汙染的問題。日前,位於北京市東南的「漫香林」小區居民開始公開徵集簽名,呼籲政府停止附近董村垃圾焚燒廠的建設。

據瞭解,北京市目前年產垃圾總量為672萬噸,並且從2005年以來,還在以每年8%的比率增長。「綠色江河」組織的負責人楊欣認為,有效控制垃圾焚燒過程中所產生的有害物質,應當建立先期的垃圾分類體系。

中國環境科學院研究員趙章元也在日前提交給國家環保部汙染控制司的建議書中指出,中國當前的環境形勢十分嚴峻,許多垃圾填埋場和焚燒廠附近,相繼出現了居民的高發病區,垃圾焚燒處理對於附近民眾健康,產生潛在的危害。另外,垃圾處理場所的汙染釋放 量與環境安全防護距離之間缺乏充分的論證,相關設施的建設必須十分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