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豬雞肉 近八成帶抗藥性惡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香港豬雞肉 近八成帶抗藥性惡菌

2009年10月13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13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大學一項研究發現,港人每日進食的豬肉及雞肉,7至8成帶有抗藥性惡菌,令有病時用抗生素治療亦無效。港大呼籲政府加強監察內地供港牲畜含抗生素情況。

港大傳染及感染中心檢驗了174個具抗藥性的大腸桿菌樣本,這些樣本來自動物,例如雞及豬隻的糞便。至於人類的桿菌樣本,來自患尿道炎的病人和健康的大學生及兒童。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昨日在北京向傳媒表示,抗藥性問題有兩個主要成因,分別是人類濫用抗生素或使用得多,以致產生抗藥的細菌;以及像香港大學提出的可能,即從食物轉移至人類。周一嶽表示,源頭管理很重要。內地指定單位在豬場、雞場和肉類進口前,都會提供農藥清單,得知它們如何使用農藥;在肉類出口時,也會檢查。同時在香港的屠場也會作這方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