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卑斯山冰河漸融 釋出70年代有毒化合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阿爾卑斯山冰河漸融 釋出70年代有毒化合物

2009年10月15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15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瑞士研究人員發現,阿爾卑斯山冰河受到氣候變遷影響正逐漸消融,過去幾十年來被冰層吸收的高毒性污染物質,也同時被釋放出來。

研究人員在「環境科學與科技」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發表的研究報告摘要中警告,隨著全球暖化現象加劇,被釋放的有毒物質可能「嚴重衝擊原始山林區域環境」。

三所瑞士科學機構的研究人員指出,棄置在阿爾卑斯山脈的污染物質,多數是被氣流帶到那裡。

研究人員指出:「從各層沉積物,我們可以確認60和70年代大量生產的持久性有機汙染物(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s,POPs),同時沉澱在這座湖泊裡。」

POPs的濃度在70年代這些化合物被禁用之後隨之下降,可是科學家發現,在過去10到15年間的沉澱物中,POPs卻不尋常的再現蹤跡。

研究人員歸結,這座湖泊的水源大部分來自於鄰近的冰河,而冰河所釋出的污染物質濃度相當於化合物仍廣泛使用的年代。研究人員說,這是科學研究首次顯示冰河是這類污染物的第二大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