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回顧:黑琵擋道 南縣國際機場緩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3回顧:黑琵擋道 南縣國際機場緩議

2004年01月19日
策劃:環境資訊協會

黑面琵鷺成為台南重要的觀光指標,一車車的遊覽車,應接不暇,但同一時間鄰近地點,卻又計劃興建國際機場,兩者是否真能相存並容?不論是看鳥的,或開飛機的,都蠻擔心的。(攝影:台南市社大晁瑞光)經歷了2002年酷寒冬天的集體暴斃事件,在迎接2003年秋過境時來台度冬的黑面琵鷺群時,從政府單位到保育團體,除了原本的期待外,也帶了點戒慎恐懼的心理。緊接著出現的七股機場興建,又再對黑面琵鷺棲息地保育而投下變數。

在七股鹽場設國際機場之芻議,早在2001年即有地方人士提出。2003年年初,在高屏兩縣市分別提出有意爭取興建南部第二座國際機場的同時,台南縣縣長蘇煥智亦極力地表達興建七股國際機場的意願,並列為其重要的政見。然此舉面臨了來自保育界不小的反彈,學界與輿論多以營運與生態理由反對,環保團體則要求先通過環評。在諸多的討論中,多著墨於是機場的興建是否會干擾到黑面琵鷺的棲息,以及未來營運時會不會受到大量候鳥的影響。

台灣地小人稠,開發地區多半集中於沿海地區,海岸溼地的破壞早己不是新鮮事。而在黑面琵鷺渡冬數量激增而受到國際注目之時,七股國際機場興建與否,更不再只是單純的國內事務而已。

此事亦存在著地方建設需求與生態保育的衝突點,根據TVBS在2月下旬供布的民調指出,台南縣民眾有59%贊成在七股鄉興建國際機場,25﹪反對;若以全台灣地區民眾的意見來看,則有39﹪贊成,43﹪不贊成。在「建設=選票」的選戰氛圍下,扁總統9月間亦曾透過立委李俊毅對外表示,此案牽涉高雄小港機場未來發展及評估規劃等問題,將留待明年總統選舉過後再處理。顯然,若執政當局不願在此時面對任何一方選票的流失,黑琵將猶如螳螂擋車般,面對巨大的航機,能否以小搏大,尚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