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回顧:核去核從 非核家園難解的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3回顧:核去核從 非核家園難解的

2004年01月19日
策劃:環境資訊協會

4月初傳出最終的處置場將落腳台東大武鄉時,引起鄉民反彈,核廢料最終處置的現實問題,至今仍舊無解,「非核家園」難以落實。2003年5月7日,行政院會通過「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明定政府需妥適處置放射性廢棄物,在同年6月27日揭幕的「非核家園大會」上,陳水扁總統發表演說,重申蘭嶼核廢料遷移的問題於年底絕對會有初步解決定案。



然而,核廢料處置問題,在風風雨雨的一年來還是沒有定論,當執政團隊著手打造「非核家園」願景時,核廢料「核去核從」的最終落腳之處,仍是無解的現實問題。蘭嶼達悟族視之為該加以驅除的惡靈,也是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核廢料,成了扁政府「非核家園」的最大痛處。

回顧2003年4月初,陳水扁總統承諾在該年底前完成核廢場遷移的同時,經濟部高層傳出最終的處置場將位於本島後山的台東大武鄉,且受到縣長徐慶元的支持,台東鄉民憤而動員300多人前往縣議會陳情抗議,要求必須經過地方議會或公民投票過半同意才能定案。儘管台電不斷強調低放射性廢料最終處置場址是否設在台東大武鄉尚未定案,但縣議員曾接受台電招待前往瑞典考察,花錢收買說甚囂塵上,直到6月24日縣議會決議台東不得設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風波才告一段落。

儘管如此,只要政府一日未解決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問題,任何一項傳聞都將引起媒體與地方的震撼。

此外,被經濟部和原子能委員會視為兌現阿扁政治承諾的指標性法案「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選定條例」草案,未能如期在2003年底通過三讀,意味著扁總統向達悟族人保證2003年底解決蘭嶼核廢料的承諾確定跳票,未來這齣抗爭戲碼將持續上演,也將會是今年大選過後,新執政團隊的一大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