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世矚目 哥本哈根協定必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舉世矚目 哥本哈根協定必知

2009年10月21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20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預計於12月召開的哥本哈根會議,會議本身也要很環保!不僅當地電力20%來自風力發電、有機餐飲佔65%,現場也不提供瓶裝礦泉水,連紀念品預算也省下來,將70萬美元投入「氣候獎學金」,鼓勵更多學子獻身氣候變遷的研究領域。

即將於12月7日至18日於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展開的第十五次締約國會議(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簡稱COP15),是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組織(UNFCCC)的架構下舉辦,估計將有12000至15000名來自192國的代表與會,旨在訂定出一替代1997年通過、將於2012年到期的《京都議定書》的協定。

緊接著在11月2日至6日於巴塞隆納,將舉辦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長期合作行動特設工作小組(AWG─LCA)的會議,也將是最後一場協商會。

而將決定年底簽署協議書成敗的爭執點有兩點,第一,已發展國家與其他新興工業大國承諾的減碳目標,目前最常聽到的標準是2020年前減碳25%至40%,不過許多排碳大國仍不願輕易鬆口承諾;第二,富國需負擔對抗全球暖化、協助其他國家發展相關節能科技等的資金。不過,日前世界銀行估算每年抗暖化的金額高達千億美元,到底誰付錢、誰可以獲得補助,至今仍無法拍板定案。

但就會議本身,主辦國丹麥則是盡可能節能減碳,除了當地電力有20%來自風力發電,會場更提供視訊會議服務,讓各國代表不用為了討論減碳目標,自己卻先因搭乘飛機增加全球碳量;此外,也預計提供與會代表免費使用自行車,鼓勵大家以鐵馬代步,邊開會邊瀏覽丹麥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