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便橋頻拖延 院民人權不能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樂生便橋頻拖延 院民人權不能等

2009年10月25日
本報2009年10月24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今年9月16日,青年樂生連盟共30多名代表,首次赴衛生署前抗議「沒橋沒人權,樂生成孤島」,抗議捷運局工程將於9月25日封閉樂生院聯外道路,卻違背當初530中早已承諾的舊院區便橋。當天衛生署醫院管理委員會執行長黃焜璋接下陳情書,並承諾將協同捷運局、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推動小組等相關單位到現場會勘後再做出結論。

9月24日會勘結果以A方案「直接興建通往新大樓路橋」、B方案「連接到新大樓旁吊橋」、B1方案「臨時性便橋」、C方案施工期18個月的「捷運局永久性陸橋」與D方案「A道路接駁車」進行討論。

10月5日,第7次人權小組會議上,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推動小組召委陳耀昌要求捷運局在施工方面需以「縮短便橋施工時間」為原則,而民間工程專家也提出替代方案,在不影響捷運邊坡工程下,能夠縮短工時100多天。但技術協調會上捷運局卻公布「官方」與「民間」版本,同樣需要510天施做工期,樂生自救會認為,捷運局此舉毫無溝通協調的誠意。因此10月23日,青年樂生連盟、專家學者與律師再度前往衛生署前抗議,表達對捷運局漠視漢生人權的不滿。

院民茆萬枝遠從新莊樂生療養院前來抗議的院民茆萬枝表示,只希望橋可以早點蓋好,萬一突然病發還得繞路命都沒了。而前來聲援的輔大心理系助理教授何東洪則認為,不應該只從公共工程的角度去衡量樂生,而是從人權的立場做為出發點。多次協商會議,漢生人權諮詢小組內的專家學者卻不見得站在人權的立場替院民著想,何東洪表示,樂生運動已退無可退,只希望專家學者還保有對「人權」的一點尊嚴。

前來聲援的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劉可強則直指,早在兩三年前,就以提出建議搭設便橋以連接舊院區和新大樓,當時技術上根本不成問題,但捷運局只會拖延。便橋的設立是為了保障院民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劉可強表示,對於官方施工期程的說法完全不能接受,他也認為,一個對於歷史建物毫不保留、對於人權無法維護的政府,不如下台吧。

而蠻野心足律師蔡雅瀅則指出,根據《漢生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必須設置符合和生病人身心狀況的設施,便橋已經是最低標準,施工期程卻拖延這麼久。捷運局雖承諾可派救護車滿足院民需求,但之前一位院民翁月身體不舒服,救護車花了40分鐘才到。

但卻遭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推動小組成員,師大台史所教授范燕秋,以及背後阻擋學生隘代表的警察們隨後青年樂生連盟帶頭高呼「沒橋沒人權,樂生成孤島」等口號,並準備入衛生署內參與會議。但卻遭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推動小組成員,,以會場空間不夠為理由,拒絕學生代表進場。范燕秋表示,會議並非對外開放,加上學生們過於熱心的發言導致會議沒有結論。

對此青年熱生連盟代表之一王顥中反駁,會議之所以沒有結論並非學生發言,而是因為會議不斷討論技術問題,但是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推動小組應該是以「人權」為出發點,而非就技術可行等問題思考。

而原本承諾的十位學生代表也在層層阻擋下遲遲未進場開會,即使程序有問題,協商會議仍持續進行。僵持近一小時後終於讓學生代表入內參與會議。只是協商會議中究竟誰可列席、誰能發言等問題仍未釐清,難保未來不會再度發生類似情形,造成院民權益受損。

會議最後達成共識,決議12月1日才會封路,而在此之前台北市議員周伯雅每週將召開一次協調會議,11月底會再度邀請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推動小組共同協商。只是究竟誰能為院民的人權把關,仍是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