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茂名成候鳥地獄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湛江茂名成候鳥地獄

2009年11月04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4日中新社廣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廣東湛江、茂名兩地,不少人濫捕濫殺候鳥,並以飽頓一餐為樂,此種現象令人堪憂。

知情者稱,過去當地農民的一年收入多依靠秋冬季節捕捉候鳥。如今,隨著候鳥數量的銳減,近兩年來,農民捕鳥收入大不如前。也有捕鳥者稱,捕鳥是其祖祖輩輩形成的習俗,世代相傳,就連每個村民張網捕鳥的區域,都世代相襲,不能輕易越界。

湛江雷州市紀家鎮街頭,有裝滿候鳥的鳥籠擺滿了大街,各種候鳥被肆無忌憚地標價售賣。就連在酒店和飯店裏對候鳥的殺戮,也是明目張膽地進行。在紀家鎮不少飯店,擠滿來自各地的「食鳥」客,生意火爆。知情人士透露,在紀家鎮,可以預定珍稀品種的候鳥,只要你說得出的品種,一般都能吃得到。

一名民間候鳥保護人士表示,紀家鎮是中國一個非常重要的「候鳥猛禽」過境點,每年都會有大量「候鳥猛禽」從此過境。但是這裏已經將成為候鳥的地獄,較之幾年前,一些珍稀候鳥物種已不見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