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託大阪的綠環境 日本志工行動保護三草山西風精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信託大阪的綠環境 日本志工行動保護三草山西風精靈

2009年11月20日
本報2009年11月20日日本大阪訊,溫于璇報導

常常有人問起:交付信託的山林,是不是就讓不管它讓它自然生長呢?答案是否定的,要有「人」的加入,才能讓已遭受破壞的自然,回復該有的生態。而大阪綠色信託基金會所舉辦的三草山西風精靈之森林維護活動,就號召了志工一同整理日本榿翠灰蝶(學名:Neozephyrus japonicus)的棲息環境,創造適合日本榿翠灰蝶居住的雜木林。

來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工作人員,為更深入了解日本信託組織的運作方式,特地於11月19日走訪日本,參與日本大阪綠色信託基金會所辦理的志工森林維護活動,與12位日本在地志工一同前往大阪府北端的能勢町三草山,帶著手套、拿著鐮刀,動手清理邊坡的竹子,擾動這片竹林,以讓其他植物有機會生長。

清理竹林的過程中,雖然不時會被布滿荊棘的野玫瑰及藤蔓刺傷,但過程中沒有志工感到厭倦,反而在談笑中以愉悅的心情整理環境。日本大阪綠色信託基金會工作人員天滿先生表示:這些志工大多是退休人員,因此在每次活動都像朋友一同出遊般開心工作。大家長期投入,皆屬於常態志工。

除了整理林地外,志工也隨著工作人員進入三草山森林採集椎茸。該組織於兩年前使用當地砍伐之木頭堆疊及處理,以讓椎茸在此生長,並使疏伐後的木頭有再利用的機會。在採集過程中,工作人員與當地志工也一一向來自於台灣的志工介紹周遭的動植物,甚至植物的料理方式,讓來自外地的志工深刻體會到在地人的熱情。

活動結束前,工作人員也讓每位志工到田裡摘大白菜,體驗開心農場真實收成的樂趣。今日收成的椎茸、白菜,也就是一天辛勞的謝禮。志工一天的收穫,不僅是勞動後身體的滿足、心裡的愉悅,更重要的是讓周遭環境一步步回復自然面貌的踏實感。

日本榿翠灰蝶其翅膀有著綠藍色的金屬光澤,在希臘神話中稱之為「西風精靈」。

相關新聞:大阪綠色信託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