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民意調查顯示大多數人支持減排措施並願意承擔費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多國民意調查顯示大多數人支持減排措施並願意承擔費用

2009年12月06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4日聯合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世界銀行委託研究機構在15個國家開展了一項民意調查,其中發展中國家占多數。結果顯示,大多數接受調查者要求政府採取措施應對氣候變化,並願意爲此承擔費用。

這15個國家包括孟加拉、中國、埃及、法國、印度、印尼、伊朗、日本、肯尼亞、墨西哥、俄羅斯、塞內加爾、土耳其、美國和越南。

主要的調查結果包括:世界各地公衆對氣候變化的關注度都很高,但發展中國家普遍更高;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的公衆認爲氣候變化已經在産生負面效應。在多數國家,無論貧富,絕大多數人都願意爲應對氣候變化支付費用;增加對貧困國家適應氣候變化的資金援助在世界各國得到普遍支持。

例如,在低收入國家越南,98%的人表示他們的政府應該在達成協定的情況下承諾限制碳排放,93%的人認為即使達不成協定也應採取同樣的方針。而在發達國家法國,也有 87%的人支持在未達成協定的情況下承諾減排。

有14個國家的多數人願意爲應對氣候變化而承受能源和其他貨物的價格提高。其中,越南、中國和孟加拉國願意爲應對氣候變化支付費用的民衆比例最高,分別爲85%、82%和70%;在日本、法國和美國,這一比例也分別達到65%、64%和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