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紀錄片蒞台播映 呈現40萬網民反美牛實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韓紀錄片蒞台播映 呈現40萬網民反美牛實錄

2009年12月07日
本報2009年12月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呂苡榕報導

2008年南韓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引發大規模網民抗爭,執政黨與主流媒體將這場運動導向反對勢力幕後策動,但獨立紀錄片「南韓反美牛實錄」揭露了真相:許許多多的上班族、學生、婦女基於對公共利益的關切,藉由網路訊息自主集結,最終讓政府妥協。

該片副導演安亨浚昨(6日)在公共電視主辦的「世界公視大展」活動中現身說法,於台北誠品旗艦店和觀影民眾進行對談,讓台灣民眾更了解這場「反美國牛肉」抗議如何經由網路媒體動員與傳播,最後讓政府妥協的過程。該片由韓國MBC電視台製作,呈現2008年5月間,李明博政府重新開放美牛進口後引發的網路群眾運動:近40萬人聚集首爾街頭舉行燭光禱告晚會,晚會隨後演變為遊行並遭到警方鎮壓。但「反美牛」在網路上持續發燒,成為李明博上台三個月所面臨的最大危機,最後南韓政府不得不調整政策以平眾怒。

話說從頭,2007年4月南韓與美國達成自由貿易協定(FTA),這是美國繼墨西哥的北美貿易協定後所簽下最大的貿易協定,當時專家預測雙方貿易額將會增加200億美元。雖然美韓雙方都有意促成協定,但針對牛肉、汽車、紡織品和農業等項目,由於彼此有不同考量,因此延長談判時間。而焦點之一的美國牛肉最終未納入協定。

只是2008年5月,南韓李明博政府同意取消對美國牛肉的禁令。在狂牛症未爆發前,南韓是美國牛肉第三大銷售市場,南韓每年進口值高達8.5億美元。重新開放美國牛肉引發民眾不滿,南韓政府不斷宣傳的「美國牛肉是安全的」說法也在網路上遭到抨擊。

記錄片完整呈現當時「反美國牛肉」的訊息如何在網路上發燒、串聯群眾,進而成為上萬人上街頭的燭光祈禱晚會。經由網路論壇,許多人得知即將開放美國牛肉的消息,安亨浚表示,許多專家學者的意見藉著論壇傳遞開來,更多民眾經由網路發現主流媒體的報導過於片面,開始不再信任這些媒體。

消息持續在網路上發燒,最後許多民眾自發性的走上街頭。紀錄片中幾位上班族女性,還買了布條做成標語。中學生也拿著自製的舉牌,前往抗議會場。祈禱會後群眾開始遊行,主流媒體將遊行指為有系統的計劃、操作群眾,但記錄片訪問了參與的學生,學生表示遊行根本毫無頭緒、亂七八糟的,沒有人在指揮。

雖然南韓政府與主流媒體企圖將集會導向「反對勢力幕後操作」。但記者拍攝到現場有許多家庭主婦推著嬰兒車參加活動,一位受訪的婦女表示,她只是為了兒女,希望讓政府看見家庭主婦的力量。安亨浚也指出,在活動現場,在野的政治人物並不受民眾歡迎,當他們上台講話時,甚至會被轟下來。

另外媒體針對因參與活動而被逮捕的人進行調查,發現當中具有政黨色彩者僅屬少數,大部分的人都是一般民眾因擔心食品安全問題而走上街頭。「政府犯錯,危及人民健康」,聚集在廣場上的群眾高呼著口號,手裡拿著自製的標語和布條。甚至在主流媒體錯誤報導後,群眾更是聚集在報館外高呼「主流報紙全是廣告。叛徒!」要求報館熄燈。

隨後警方開始大規模逮捕群眾,甚至毆打參與者。這些畫面透過網路現場直播、數位相機、手機以及部落客,迅速的傳遞到每個地方,更加激起民眾的憤怒。而參與遊行者也藉著手機簡訊和網路,隨時與現上觀看的人互通訊息,讓第一手資訊能馬上上網。也因為廣大的公民記者,主流媒體的報導才會被推翻。

安亨浚表示,韓國曾經歷過無數民主抗爭,這是第一次從網路上聚集大量人氣進行大型集會的,他接著說,影片中進行訪談與調查的記者,未來在升遷或出國進修上肯定會受到阻撓,但他認為那是光榮的。

對於狂牛症的恐懼,結合民族主義和反美情緒,讓南韓依靠網路而非大眾媒體,便動員近40萬民眾上街頭。最後政府不得不退讓,重新調整政策以平撫民怨。紀錄片中群眾高呼「取消公告,交易無效」,以群眾力量讓政府看見國家真正的主人在哪裡。輔大新聞傳播系副教授陳順孝指出,這不僅是韓國的經驗,也是全球民主政治、社會運動、媒體改造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