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紀行(六)一枝原子筆的聯想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新疆紀行(六)一枝原子筆的聯想

2004年10月10日
作者:趙中麒

兜售玉、要筆的小姑娘和她弟弟(攝影:趙中麒)  在進入遺址的路上,幫忙趕驢子的維族小姑娘不斷向我兜售和闐玉;和闐以產玉聞名。河南安陽殷墟出土的商朝玉器經過考證,證明是和闐玉,說明和闐玉早在商朝就已傳到中原。不過或許是和闐玉太有名,不僅和闐一帶不少農民會到玉龍喀什河、和闐河採集玉石,連國家都以企業方式大規模開採,現在不但河邊已找不到玉石,就連市面上的玉是不是當地所產都讓人懷疑。但在當下,我卻決定買一個手鍊,其實我並不在乎那手鍊是不是真的和闐玉製成,只是想到那裡並非熱門觀光景點,觀光客不多,一個幾十塊的小工藝品對自己而言並不算什麼,但或許對那位小姑娘卻很重要。想著想著,便買了下來。

在沙塵暴中拍完古城遺風,旅伴阿山和我換車,小姑娘也趁機向他兜售一些小物品。令人意外的是,小姑娘以英文向他要了一枝原子筆。在另一個標榜中國最大核桃樹的果園處,則有另一位小姑娘和小男孩向我要原子筆。這是讓人震驚的一件事,記得曾看過一部伊朗片,片中小朋友必須自己打工賺取買原子筆與筆記簿的錢;甚至哥哥用完的筆記簿,還得以橡皮擦擦乾淨後,再給妹妹用。一直以為這只存在中東、南美或非洲諸國,誰知向觀光客要筆的情形卻活生生發生在眼前。這些小朋友緊迫盯人的兜售,只為了能購買一些文具;來自錢多到「淹腳目」的「寶島」的我,只需買個小藝品,甚至贈送一枝原子筆,就可以看到小朋友滿意而開懷的笑容。

維族的生計困境,是否同樣要歸究於表面宣揚民族平等實則歧見充斥的政策粉飾?我不斷思索著。結束一天的行程,晚上在和闐迎賓館的陽台上,四人一面喝著小酒,一面交換幾天的想法,一致的結論是,若有任何維漢衝突,首先該反省的就是漢族。如果當初真是所謂的「和平解放」,如果中共真的致力在民族平等政策,經過數十年的相處、融合,維族人為何依然排漢?事實上,其民族平等政策只在內地,不包括新疆與西藏,為了平抑建國初期便不斷出現的獨立運動,中共對這些地方向來只有壓制。

來自溫州的夥伴韓將軍就說了:「當初進疆的王袗部隊根本就是殺紅了眼,只要遇到反抗就是殺。」許多文獻也指出,當初中共同意維族可以保有自己的軍隊,但事實卻是,維族不但沒有自己的民族軍隊,甚至連公安,帶隊的都是漢族;就連在公營賓館,管帳的服務總台是漢族,維族人只能擔任樓層服務員。一個國家對自己的「同胞」不信任至此,如何要求這些「臣屬之民」信服!

是否因為少數疆獨、少數以武裝暴動推動民族自覺的維族人,便將維族全體妖魔化、視為次等民族?或許對中共而言,國家領土完整不容忽視,但就新疆維族而言呢?

自蒙古帝國後,新疆就被納入中國版圖,及至清朝更設官治理。雖然我們不能用封建王朝的領土觀念來看待現代國家,但西域36國的確曾經存在於歷史,曾以獨立的地位與中原王朝互動,而後是中原王朝併吞了西域36國,也是不爭的歷史事實。當中共批判疆獨運動時,或許更需先反省中國歷史,以及現在被大家習以為常的主權與領土觀念……(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