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軍營變自然體驗中心 城市偵察員課程隨你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舊軍營變自然體驗中心 城市偵察員課程隨你玩

2005年09月27日
本報訊

彰化縣一處舊軍營改造的成功營區綠色環境學習營地裡,上週末(24、25日)來了一群大大小小、老老少少的「城市偵察員」,在各個身懷絕技的老師帶領下,運用了不同的感官,進行城市森林的自然體驗。

「閉上你的眼睛,用耳朵仔細的聽聽,數數看可以聽到幾種聲音?」擅長帶領自然體驗活動的老師「妙妙」,帶著城市偵察員們聆聽大自然的聲音,讓學員們試著用耳朵來「觀察」自然。不一下子,白頭翁、樹鵲、紅嘴黑鵯的叫聲,甚至榕樹果實掉落地上的細微聲響,都湧入耳際,十個手指頭都數不完的聲音,交織成森林的進行曲。當然,只是「聽到」聲音還不夠,城市偵察員的耳朵還必須要精確到可以分辨聲音的來源與方位。「聽音辨位」,就是下一個要培養的技能了,「嗯!右前方有青蛙的叫聲,天空有飛機飛過的聲響,左後方有樹葉飄落地面的聲音,還有、還有,右後方樹上傳來的是樹鵲的嘎嘎聲!」最後,所有參與「森林進行曲」課程的偵察員們,還動手寫下屬於自己的「自然體驗新詩」,記錄下這個上午所聽到、所看到的自然現象與感想。

結束了屬於「耳朵」的課程,接著上場的是「交換自然筆記」活動,主辦單位邀請到兩位長期進行生態觀察與藝術創作的畫家──徐偉斌及何華仁,分別開課,來培訓城市偵察員的「眼睛」進行「自然觀察及記錄」的能力。曾經繪製過台灣賞鳥地圖的徐偉斌,特別強調觀察鳥類或是植物「結構」的重要性,一旦掌握住生物的特徵,在野外遇到不認識的生物時,就可以隨手畫下來,並記錄下當時的天候狀況與發現地點。透過自己動手畫及細心的觀察,這些累積起來的資料,將會使城市偵察員對於生態環境更加敏感與了解。

擅長木刻板畫並對猛禽有深入研究的何華仁,在課堂一開始,就請學員們互相畫下夥伴們的肖像畫,藉由這個過程,讓彼此仔細觀察身邊夥伴的模樣與特色。不管是對於周遭的人或是身邊的小生物,只要嘗試用筆畫下「他/她/牠」,將會發現「他/她/牠」更多的特色與平常忽略的樣貌。

「吃」龍眼,「聽」來自於中寮「溪底遙學習農園」的馮小非談她的心路歷程,這也是「城市偵察員」的特搜任務之一。

在城市夢想講座裡,馮小非分享她從一個「都市人」換個角色成為一個「有機果農」的機緣與理念。一顆顆果實飽滿有著陽光味的龍眼乾,都是小非與溪底遙學習農園的夥伴們,辛苦數個月的代價。堅持「有機」、「無農藥」的理念,並從對「農業」一無所知轉變為一個可以說出柳丁十二個月成長過程的「果農」,小非付出了許多的心力,但從這個過程中,她也體悟到了許多生命的意義。自稱為「陪伴植物長大」的小非,為城市偵察員們帶來一堂最貼近土地脈動的課程與感動,當然,透過吃到「無農藥」、「用心烘焙」出來的龍眼乾,參與活動的城市偵察員們也培養了「吃出健康味」的味覺能力了!

「城市偵察員」是由彰化縣政府與觀樹教育基金會合作舉辦的的培訓課程,並自十月份起開放週間活動課程。主辦單位希望對「環境教育」及「教育改革」有興趣的學校老師,可以帶著學生們來到「綠色環境學習營地」進行戶外教學,或是老師們也可以安排來此進行研習進修,而週末的活動也持續開放給個人或家庭報名參與。相關活動訊息與報名方式,可至「城市偵察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