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公會:ECFA最慢需在2012年前實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塑膠公會:ECFA最慢需在2012年前實施

2010年01月06日
摘錄自2010年1月4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塑膠產品 1 年外銷至中國的比重佔 67.5%,但必須課徵 6.5% 關稅,中國與東協 6 國自由貿易區今年正式啟動,享受零關稅。相較之下台灣將面臨關稅競爭壓力,塑膠業者憂心忡忡。

台灣區塑膠原料工業同業公會指出,雖然東協加一對台灣塑膠業產生衝擊,但東協 6 國對中國的塑膠原料供給量並不高,不至於讓台灣業者無法存活,最大的競爭者其實不是東協國家,而是南韓、日本。公會表示,面對 2 年之後南韓、日本的競爭,若ECFA不能趕在 2012 年之前實施,「台灣塑膠業有可能全盤皆輸,成為歷史名詞。」

同樣面對「東協加一」衝擊的石化業者表示,東協加一雖然讓台灣業者吃虧,短期內不至於無法生存,但簽定 ECFA 已是大勢所趨,愈快簽定愈好,否則台灣業者辛苦在中國打下的江山將拱手讓人。

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的報告,兩岸簽定 ECFA之後,將可帶動石化業產值增加 92 億美元,成為最大受惠產業。對此,石化業者持不同意見,「簽定之後,只能確保石化業者在中國的市佔率維持不墜,並不會增加對中國的出口產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