遷村與否未考慮文化傳統 「原無疆界」說分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遷村與否未考慮文化傳統 「原無疆界」說分明

2010年01月08日
本報2010年1月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呂苡榕報導

師大地理系副教授林美雪由師大原住民研究發展中心籌備處等共同主辦的「原無疆界」系列座談會,昨(7)日舉辦最後一場。座談會上與談的師大地理系副教授林美雪表示,日前針對莫拉克颱風所影響的部落進行安全檢定初判結果已出爐。這個由水保局等各部會組成的12組鑑定小組,總共規劃了20項指標來判定部落是否安全,但是不論判定結果為何,皆受到部落強烈反彈。

林美雪表示,被判定為不安全的部落將來必須要遷村,而部落居民強烈抗議,認為20項指標中,並沒有將「祖靈」這項指標納入。另外被判定為安全的部落也反彈,認為若被判為「安全」,將無法獲得重建經費,未來重建該怎麼進行。

政大民族系助理教授官大偉首先解釋,部落要求加入的「祖靈」這個選項,指的是部落的社會安全感。曾經祖靈告誡他們,不能離開某些地方居住,否則會帶來厄運。政府遷村的計劃,卻沒有考慮到原住民文化中的傳統,忽視他們的祖靈信仰。

師大地理系副教授汪明輝師大地理系副教授汪明輝表示,政府好像認為遷村是一件很簡單的事,但是對原住民來說,離開所謂的傳統領域,就像是到另一個國家一樣。另外這些專家學者間的討論,總是將原住民排拒在外。當初也是專家說要蓋水庫、搞越域引水,結果現在有問題,專家又跑來說部落不安全、要遷村,「但是因為我們只是一個原住民,沒辦法插上嘴」。

目前就讀台大人類學博士班的尤巴斯.瓦旦(Yupas. Watan)指出,現代的知識和原住民傳統累積的智慧不同,智慧是因應生活而流傳下來的、與地方做連結的,但是知識卻是抽離地方脈絡的。但是許多與原住民相關的決定,卻架空原住民對地方的智慧,或者因為政策需要而片斷截取。

政大民族系助理教授官大偉官大偉認為,空間和地方是兩種不同的概念,空間指的是三維向度所描繪的世界;而地方卻是承載了情感與價值的積累。如何結合這兩者去建構一個世界的圖像,而不是讓傳統智慧與現代知識互相扞格,是未來需要努力的地方。不論遷村與否,都必須正視國土受創的事實。在國土復育的同時,也保障居住其上的原住民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