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南 風力發電廠啟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最南 風力發電廠啟動

2010年01月18日
摘錄自2010年1月1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極洲最大的風力發電廠「羅斯島風力發電廠」16日正式啟用,所產生的電力足以供應500個家庭。儘管該電廠並非南極首座風力發電廠,但卻是全世界最南端的風力發電廠,為降低南極洲對化石能源的依賴、與減少石油外洩污染危機的再生能源計畫邁出第一步。

這座位於溫度最低可達攝氏零下57度酷寒環境的風力發電廠,是紐西蘭與美國共同合作的計畫,總共有三具渦輪葉片機組,將供應位於南極洲羅斯海岸的紐西蘭史考特基地以及美國麥克默多基地11%的電力。羅斯島風力發電廠的發電量約100萬瓦特,每年可減少46萬3000公升的柴油消耗,以及減少1370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史考特基地與麥克默多基地附近適合興建渦輪葉片的地點眾多,足以產生供應這兩座基地所需能源五成的電力。倘若這座風力發電廠能獲致成功,未來將會有更多綠能發電廠,包括利用太陽能發電。

羅斯島風力發電廠動工於2008年,耗時兩年才完工,部分原因在於當地適合開工的季節只有每年11月到隔年2月;三座37公尺高的風力發電葉片可承受時速205公里的強風。總興建費用1000萬紐西蘭幣(約台幣2億3464萬元),主要由紐西蘭政府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