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鼠變殺鳥 農委會︰必要之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滅鼠變殺鳥 農委會︰必要之惡

2010年01月24日
摘錄自2010年1月24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和農委會每年11月舉行全國滅鼠週,進行野外鳥類救傷十幾年的愛鳥人士林文隆發現,每年都有保育類猛禽誤捕食毒老鼠而魂斷台灣,建議檢討施藥量是否過當。農委會回應,滅鼠導致少數猛禽死亡是必要之惡,不然鼠滿為患,帶來疾病,對民眾威脅更大。

林文隆建議官方建立田間野鼠密度資料,並且訂出滅鼠的標準,例如每公頃有多少隻田鼠才需要投藥,並且加強對食物鏈的研究。

負責撲殺田鼠的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費雯綺表示,老鼠是很多傳染病的來源,農委會必須進行數量控制及衛生防治。根據農委會進行的田鼠數量調查,田鼠繁殖力很強,所以不會改變滅鼠政策。

台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陳培中建議農委會滅鼠政策雖要延續,但技巧要檢討,譬如規定偏遠地區盡量不要施放毒餌,避免誤殺猛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