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發現9000年前人居遺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浙江發現9000年前人居遺址

2010年01月24日
摘錄自2010年1月24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陸浙江省金華市文物局表示,在金華市婺城區發現9000年前的人類居住遺址,為第5處浦江上山文化階段遺址。

新華社報導,考古專家認為,遺址的發現證明,浙中地區是中國新石器時代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也是稻作農業文明的重要起源地。

金華市婺城區文物辦主任劉金發表示,在羅埠鎮山下周村土堆中發現1塊夾碳黑陶片。該遺址先前曾發現商周時期印紋陶片,根本沒料到會發現新石器時代的夾碳黑陶片。正是在這塊地的殘崖上,發現距今9000年前的人類居住遺址。

隨後,浙江省考古調查隊在殘留的遺址挖掘。遺址深約1.4公尺,共分為4層,3、4層出土器物有陶器、石器,陶器以夾碳陶為主,器類有大口盆、平底盤、雙耳罐等,石器有石磨棒、穿孔器、打製的石片石器等。

考古人員確定,山下周遺址出土的陶器、石器與上山遺址、小黃山遺址有很大的共同點,年代相當於上山文化晚期,距今9000年前。山下周遺址還發現有相當於良渚文化晚期階段的遺存。其中大口盆殘片,為浙江省首次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