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木全推綠能源 在地現生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張木全推綠能源 在地現生機

2010年01月27日
摘錄自2010年1月27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張木全說,4、5年前他移民台東,一開始投入深層海水養殖產業,研究起海岸周邊的植物、地質,發現野外處處可見的蓖麻及痲瘋樹很有發展潛力,再加上深層海水園區發展進度緩慢,因此轉行研究綠色能源。

他指出,蓖麻、痲瘋樹傳進台灣超過百年,這兩種作物在日治時代是日軍戰略油品,不過戰爭結束後即沒人管理;近年因油價高漲,興起一股再生能源風潮,而蓖麻含油脂率達5成,痲瘋樹果則達3至5成,經提煉可轉化為生質柴油、發電用燃油。

張木全表示,他已收集85個蓖麻品種、5個痲瘋樹品種,而經過宜、花、東3地種植試驗,發現北迴歸線以南日照足、最適合種,再加上台東在地就業機會不多、人口外移,蓖麻、痲瘋樹種植並不困難,只要利用廢耕、棄耕田地,應可發展出台東特色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