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為什麼這麼討人厭?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台北為什麼這麼討人厭?

2008年09月22日
作者:林震洋

「操你媽的台北」的文化衝擊,對一個台北人來說,或許不會被茂伯的堅持、山海逼歐踢等影片中的其他元素給掩蓋。

台北為什麼這麼討人厭?

北投纜車在BOT,松山菸廠也BOT蓋巨蛋,福隆海灘也在BOT建酒店,高鐵已經BO完了還沒有T,全台灣到處都在BOT啊。

BOT很討人厭,台北也很討人厭。

請問阿嘉與主席,這兩個哪一個比較討人厭呢?

我想是同樣討人厭,這兩個討厭的傢伙是同一回事。正因為台北被中華民國政府套上了「首都」的緊箍,這城市與BOT這種開發營利模式,恰似一枚銅板的正反面:為的就是賺錢。

首都(Capital)的字,在英語文(主流的世界運作邏輯)中,與資本是同個字。這城市運作規則,是替資本服務,而正是這些資本掌控了其他城市的發展,支配鄉村與其他空間的生活方式。經濟活動集中於此,政治活動相伴而生,權力集結,殖民統治的歷史讓這樣的結構更加穩固。

台灣社會的運作從哪一年開始就服膺於難以撼動的原則:農村是生產區,山野是將來的農業區,小城市成為加工區,替大城市的消費做準備,消費是為了全國生產毛額的增長,一切環境與生命都是等待被利用的資源,為了抽象概念世界中的經濟成長而服務/犧牲。於是,人不過就是價格高低不一的各種人力資源;生活休憩就是對它的保養維修,衰老就是折舊。

如果首都換作在台南,但是對於經濟發展的思維不變,我打賭一塊錢,有天也會出現「操你媽的台南」的咒怨。

改變的方向是什麼?假若資本與首都真是同一回事,真實世界中的「首都」就是理論世界中「資本」的化身,而它的本質與目的就是獲取利潤,越多越好的利潤;那麼思考建構一個非營利化的城市,作為一種典範轉移的新都市結構,或許是一條可行的道路。

※ 本文原刊於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