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土填路基 廣州古墓群恐被鏟平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取土填路基 廣州古墓群恐被鏟平

2010年02月02日
摘錄自2010年2月1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廣州增城市近日發現一處商周至南越國時期的大型古墓群,經考古專家鑑定,是當地考古迄今發掘面積最大的先秦古墓群。不過,現在有消息傳出,由於高速公路的修建工程一向由此地取土填路基,因此該墓群有可能被鏟平。

考古人員近日在增城市白湖村的浮扶嶺挖掘時,發現約8000多平方公尺的商周至南越國時期大型古墓群,目前已清理出墓葬350多座,出土文物1000多件。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主任張強祿說,出土的文物中,以墓葬隨葬品為主,包括生活用品、生產工具、武器等,材質有陶、原始瓷、石、玉和青銅器等。

不過,《南方都市報》報導,該墓群正面臨被鏟平的厄運,因為增(城)從(化)高速公路的修建工程一向由此地取土填路基,施工單位已挖掉2000多平方公尺,按照計畫,剩下約6000平方公尺的古墓群也將被挖掉。

廣州市規劃局一名工作人員則透露,如果文物考古部門研究後,確認該古墓群歷史價值非同一般,將會撤銷該路段施工規劃,作出保留遺址或實施其他規劃進行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