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知的水資源 | 環境資訊中心

未知的水資源

2010年02月10日
作者:納文‧辛格‧卡德加

喜馬拉雅山冰川消融具有諸多不確定性,但是當地水資源供應形勢依然嚴峻。

「恆河和布拉馬普特拉河等主要河流及其支流是數百萬人的生命線。」

最近,喜馬拉雅山冰川將徹底融化的說法頗受爭議,而且聯合國氣候變化科學組織承認,之前宣稱喜馬拉雅山冰川將於2035年徹底融化的說法並不可靠。爭議之後人們發現,如何有效利用水資源十分關鍵,但也存在更多的不確定因素。逐漸融化的喜馬拉雅山冰川之所以占了各大媒體頭條,是因為他們是南亞、東南亞河流的發源地,且這些地區的人數占全世界總人口的比例十分可觀。如果冰川真的大面積融化甚至消失,那麼依靠這些河流生活的人們生命將受到極大威脅。

那麼既然「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已確認冰川幾十年後將消失的說法有誤,這是否說明水資源問題並不值得擔憂呢?很多科學家認為,在人口過多、人口增長過快的地區,氣候變化的影響會帶來諸多不確定因素,因此水資源問題更加讓人擔憂。

現在人們普遍認為,冰川自身確實在融化,只是融化速度還有待研究。但是,有些氣候因素確實影響著河水流量,比如降水、降雪和區域溫度變化。尼泊爾國際山地綜合發展中心(ICIMOD)的高級水文學家麥茨‧埃里克森認為,人們給冰川的關注太多,忽略了其他因素也可能影響發源於東喜馬拉雅山的河流流量,比如降水和降雪等。ICIDOD最近對印度庫什喜馬拉雅山冰川展開了研究

東喜馬拉雅山以南有幾條主要河流,如恆河布拉馬普特拉河(譯者注:中國境內稱雅魯藏布江)及其支流。對於印度、孟加拉、尼泊爾、不丹和西藏的數百萬人口來說,這些河流就是生命線。「世界銀行」最近的一項調查表明,尼泊爾冰川融化對恆河下游水流量變化的影響不到5%「也就是說,95%以上的河水流量來自雨水和季節性積雪融化」,來自美國博爾德科羅拉多大學的冰川學家理查‧阿姆斯壯如是說,他也是此項研究報告的作者之一。

若真如此,那麼即便冰川融化甚至消失,東喜馬拉雅山的河流下游水量也幾乎不會受到影響。但是,在發生氣候變化的今天,影響水量變化的其他因素(如降水和降雪)會保持不變嗎?科學家的答案是:不會。但這些因素究竟會導致水量上升還是下降?究竟會如何影響,什麼時候影響?這些問題有待解答。

「我們發現季風有些變化」說到季節性降水影響該地氣候時,埃里克森說,「比如去年,季風登陸尼泊爾遲了一個月,在遲來的雨季裡,有些地區河水一天內上漲了80毫米。但是該地區降水和溫度沒有得到持續觀測,也缺少恰當的研究。」

一些科學家認為,空氣中的懸浮顆粒(灰塵顆粒和碳灰)吸收太陽輻射後會加熱大氣溫度,加速部分地區溫室效應,從而影響水資源。美國航空航天局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的太空科學負責人劉‧威廉姆,去年在印度展開了一項研究,發現懸浮顆粒導致地區溫度升高得要比預期快得多。他認為,這還會影響季風系統,造成該地區水供應減少。

但是阿姆斯壯認為,氣溫升高會使季風加劇,從而帶來更多降水,增加河水流量。他說:「這樣一來,由氣候模式決定的未來降水將變化多端,實際情況可能與通過氣候模式所預計的結果大相徑庭。」

西喜馬拉雅山河水流量與季風系統不一致,也會導致降水多變嗎?巴基斯坦的全球變化影響研究中心首席物理學家艾沙爾德‧穆罕默德說:「年平均流量相差很大,因此這個問題的答案並不清楚。比如,印度河流量最大時是最小時的兩倍。」與恆河不同的是,喜馬拉雅山西部的河流,比如印度河,流量受冰川影響很大,因為這個地區沒有季風帶來的降雨。但報告顯示,即使在這裡,冰川的情況也不盡相同。

部分科學家認為,持續上升的氣溫說明冰川冬季沒有足夠降雪,所以夏季河水流量減少。在印度防洪灌溉部門進行實地研究的喀什米爾大學教授穆罕默德‧蘇丹‧巴特說:「我們已經觀測到印度河、奇納布河傑赫勒姆河流量減少。記錄顯示傑赫勒姆支流流量減少了40%,這是由柯拉齊冰川消融決定的。」但是,在巴基斯坦喀喇昆侖山進行實地研究的加拿大冰川學家肯尼斯‧海威特去年十月告訴BBC新聞說,至少有一半的冰川比他五年前看到它們時向前移動了不少。

冰川的情況本身已經十分複雜,加上更紛繁的降水、溫度模式,此地區受這些因素影響的河流系統真是再複雜不過了。專家認為,由於政治條令和地理因素的限制,若想就這一情況達成共識,真是難上加難。國際山地綜合發展中心的埃裏克森說:「這一地區的部分國家不願共用與水有關的資料,他們認為這是機密的。由於難以獲得這些資料,有效利用水資源的研究仍然十分困難。」

這篇報導的早期版本曾在2010年1月27日發表於BBC。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10年2月5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