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無知的啞巴 都蘭青年行動抵制土地流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拒當無知的啞巴 都蘭青年行動抵制土地流失

2010年02月23日
本報2010年2月23日台東訊,特約記者黃苑蓉報導

台東縣東河鄉的阿美族「都蘭部落」這幾年來不平靜;其傳統領域「巴基發浪」(Pacifalan,即目前的「都蘭鼻」)去年經歷八八水災漂流木對環境與治安的衝擊,如今,漂流木雖然已自海岸清除,消波塊卻接著到來。一項由水利署第八河川局發包的「台東縣都蘭海岸段環境改善工程」正悄悄進行,並引起部落青年關心與討論聲浪,他們希望任何公共工程都能在資訊公開與充分討論後再施工,以免造成遺憾。

1月中,都蘭部落「拉贛駿」階層的青年無意間發現大量預製的消波塊堆置在都蘭鼻,驚訝之餘馬上回部落告知其他人。「這是什麼樣的工程?為什麼要做這個工程?做了以後會造成什麼影響?」……種種疑惑令人聯想到幾年前喧騰一時的都蘭鼻BOT案,在當激起部分居民的環保意識,認為面對脆弱的人文及自然地景,不應該貿然介入改變。不過,經初步了解,工程早在3年前就由鄉民代表提案,以阻止都蘭鼻易崩塌的區塊繼續受到侵蝕為由,用消波塊包圍海岸線來減低侵蝕的速度。

由於消息沒有徹底宣達給每一個年齡階級的青年,直到今年施工後才引發輿論,質疑工程的必要性,並且在大年初四(2月17日)召開緊急部落會議,由「拉中橋」(目前青年中最年長的年齡階級)的鄭智文發起,約50多人出席(包括四個青年年齡階級及尚未入級的青少年,青年以上的階級各有一人代表出席),會議持續一個多小時,主要是告訴大家有這件事情,並且針對已知的施工訊息討論其利弊與影響。會議決定3月10日前持續了解相關訊息,並透過年齡階級的網絡,由上往下傳達此事,3月10日會再開會討論,若大家在了解工程的影響後,表示反對的話,會再向相關單位連署上呈,表達民意。

鄭智文表示,從人文角度來看,在海岸線放置消波塊將直接阻絕人與海關係,海祭儀式也會被干擾,從技術面來思考,他質疑施工單位真的有搞清楚海洋潮水的力量,以及都蘭鼻的地質特性後,才設計工程嗎?若預期效益不高,為何還要使用消波塊? 還要繼續用抵抗大自然力量的思維去處理這件事?能否有其他選項?

會議中有人提出,不要抵抗自然,以景觀保存的概念去處理都蘭鼻的侵蝕現象。鄭智文說,他們童年在海邊玩的時候,就有注意到都蘭鼻在崩落,該現象持續直到今天。不過,即便它是在崩落,也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快,起碼在我們有生之年可能都不會完全消失,會完全消失的反而是都蘭的土地所有權。

由於長期在外工作居住的人口已經過半,近十年來,都蘭面臨的土地問題,最急迫的不是自然力侵蝕都蘭鼻,讓都蘭鼻流失,而是自由買賣讓都蘭的土地漸漸淪為外人的財產。去(2009)年起房仲業者進駐都蘭村,表示這裡的房仲業務已有一定規模,一分土地可以叫價上百萬,這是過去所想像不到的光景。

鄭智文指出,從這次消波塊事件可以看出,部落公共工程的進行在溝通過程有瑕疵,而該工程的施作區域似乎沒有對症下藥,僅有一部分在崩塌區,其餘的區塊可能不適合放消波塊,所以這樣的工法到底有沒有辦法達到預期目的,居民也看不出所以然,令人質疑消波塊可能不是最好的解決辦法。當大家並沒有對這議題有全面性的了解,就要表態贊成或反對,實在太冒險。

即使部落會議結論對這個進入公部門行政程序的工程案,可能沒有實質影響力,但部落青年還是要試著去努力,他們希望先停工,同時廣泛徵詢各界專業的意見,例如施工後對海潮、地質、人文...等各方的影響,再決定要不要這樣的「建設」。

【延伸閱讀】
都蘭部落,由部落青年自力架設的網站
◊ 影片:都蘭土地流失問題嚴重(需註冊登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