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格材CAS驗證、應用指南加持 國產材進軍建材市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規格材CAS驗證、應用指南加持 國產材進軍建材市場

2022年07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廖靜蕙 報導

使用合法、品質穩定的國產木材,越來越容易!過去訂製國產材家具或建材,必須客製化費時費工,讓業者覺得麻煩;現在國產材不但已有規格化木材量產,更進一步取得台灣優良農產品「CAS」林產品驗證,不但即選即用而且品質穩定。農委會林務局日前公布5家取得「CAS」林產品驗證廠商,隨時都有充足備料提供,並示範用於運輸籠,讓野生動物更安心。


規格材增加林木利用率,有了CAS驗證,品質價格都有保障。圖為昆晉公司CAS驗證柳杉防腐規格材。圖片來源:林務局

台灣木材列環保綠色採購 走入工程與生活

林務局表示,選購通過CAS驗證的規格材,不論是用在建築、裝潢、歷史建物的整建、治山防洪工程,或是家俱、家飾、手作材料等,都已可方便取得,安心使用。

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過去國產材產銷之間未能對接平衡,建築及室內裝修業者,若遇到業主指定使用台灣木材,可能認為是麻煩事,只能客製化。下訂之後可能得碰運氣或等一段長時間。相對的,也可能有一批林木採伐下來,卻乏人問津。

這幾年就是希望產銷對接,從小量、穩定,到產銷資訊透明公開,讓產能銷售完畢,並且不讓需求者等待太久;前年進入第二階段,開始有「規格材」,意味著市場需求足以大量規格化,第三階段不但有規格材,而且取得優良農產品驗證。

木竹構造建築相較於鋼骨構造或鋼筋混凝土構造,都有較低的碳排放量及量體輕等優勢,透過當代技術,已可克服木竹材易燃、易腐、脆折等缺點。CAS國產材更提供合法來源、優良品質等保證,又能發展林業經濟,值得國人消費支持。


治山防洪攔砂壩也可使用國產材。攝影:廖靜蕙

在林務局積極協調下,除了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公告的公共工程投標須知中,將「台灣木材」增列為公共工程建材採購項目,同時具備「台灣製MIT微笑產品驗證制度」、「綠建材」。「台灣木材」也是環保標章產品及機關綠色採購項目。

規格材產銷對接 CAS國產材驗證資訊透明化

目前取得CAS林產品驗證的業者有八家,但只有五家有規格材。林務局輔導五家廠商,包含正昌製材有限公司、昆晉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台大實驗林管理處實習工廠、昆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明昇木業,每家至少常態備料100立方公尺以上規格材。100立方公尺大概3個貨櫃的量,意味著隨時都能在五家林業公司取得足夠的料源。

正昌製材行負責人梁國興表示,國產材通常都是有人訂製,才找原木完成乾燥加工等程序;每次訂製的量不一定,製材的時間工序卻都相同,成本相對高;依據顧客所需材製林木,剩材有時也形成浪費。

自從依木材規格生產後,在林地就可以就地依大小尺寸分級材切,讓木材最大化使用、利用效率高,比過去客製化來得省時省力,成本相對降低,也更能預期林木需求與產量。有CAS驗證加持,價格不比客製化的木材貴,而且依據品質分級分等與定價,消費者可依據所需選擇不同品質不同價格的產品。


正昌製材廠是五家國產規格材公司之一。右為正昌負責人梁國興,左為林務局長林華慶。圖片來源:林務局

為了幫助使用者有效規劃國產材的使用,林務局出版《常用國產材應用於公共工程參考手冊》一書,線上版隨時更新最新資料。

本書以各林管處最常疏伐的樹種為依據,選擇九種針闊樹種,介紹外觀紋理、特性及用途,分析品質等級與規格產品,提供當建材或家具的建議。書中木材名稱依據國家標準,避免工程單位使用時誤解,合約也不會出錯。此外,分析產品規格及價格,是使用者快速上手的參考。


常用國產材應用於公共工程參考手冊。圖片來源:林務局

林務局也展示以CAS規格材應用的許多可能,包括甫於德國綠建築大賽奪得建築獎第一名的「台灣厝」,用於治山防洪攔砂壩的木格框,甚至用做野生動物救傷運輸籠。

受傷野生動物送醫治療途中,道路顛簸,陌生的鐵籠更令動物不安緊迫。台灣藝築協會就以昆儀公司的規格材,製作野生動物救傷運輸籠。林務局造林生產組長張偉顗表示,以帶著台灣原始森林氣味的國產材運輸籠,期能舒緩受傷動物的緊張及增加舒適感。這座運輸籠,集合泡桐、柳杉作為籠體結構以及台灣杉,盡可能輕量化又能耐受山羊頂撞踩踏。

臺灣野山羊運輸籠。圖片來源:林務局
台灣野山羊運輸籠。圖片來源:林務局


野生動物運輸籠必須兼顧輕量與耐衝撞。圖為造林生產組長張偉顗展示野生動物救傷運輸籠。攝影:廖靜蕙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