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污染無所不在 兒童成為最大受害者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鉛污染無所不在 兒童成為最大受害者

2003年03月01日
作者:波特曼

本週香港明報指出中國大陸有三成的兒童鉛中毒,事實上如果您利用環境資訊中心的資料庫檢索,可以發現在台灣、中國與國際新聞都有許多相關的新聞報導。

鉛是一種有毒重金屬,除了勞工可能因為在製程中暴露於污染環境而中毒之外,很不幸的,鉛在日常生活環境中仍無所不在,包括含鉛油漆、顏料、蓄電池、鉛管,一直到含鉛汽油燃燒,焚化爐或工廠所產生的含鉛落塵等等。這些鉛污染都可能會經由飲食、呼吸道與皮膚進入人體,若超過可自然排出的量,鉛便會逐漸累積在體內,八成存於骨骼與牙齒,少量留在組織系統與血液當中。若是血中鉛含量超過一定的標準就會有器官受損與各種病痛的情形產生,兒童更容易因為鉛污染而危害健康,而這種慢性的鉛中毒並不是輕易可以辨認出來。

長期以來各國都十分關注鉛污染危害兒童健康的情形,因為研究報告顯示鉛不但會阻礙兒童成長發育,並可能造成精神行為上的偏差。然而兒童卻也是最可能接觸日常生活中鉛污染的一群,在台灣過去的資料中,由於幼兒喜歡舔舐雙手與玩具,因此在玩具與文具顏料中的鉛便會被幼兒吸收,另外也發現幼兒容易接觸室內油漆剝落物;此外,部分如八寶散等含鉛中藥也是台灣兒童的血中鉛含量偏高原因之一。在國外的案例中,拉丁美洲兒童則受到來自蓄電池與工業的鉛污染,美國則有室內含鉛油漆以及食物包裝上有含鉛字印刷的污染事件;中國大陸則是有爆米花機器釋放出鉛污染食物的報導。

綜觀上述污染源,家長要對兒童的日常生活環境與習慣特別注意,杜絕含鉛污染源,並定時帶兒童進行健康檢查,以避免鉛中毒對兒童成長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