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連鎖超市立牌警告消費者 魚類體內可能含汞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加州連鎖超市立牌警告消費者 魚類體內可能含汞

2003年03月01日
作者:波特曼

多年以來,科學界累積了魚類體內所含的甲基汞對於人體的不良影響,尤其孕婦食用這些魚類將對新生兒腦部發育與神經系統造成危害。去年在美國、加拿大與英國分別由衛生部會做出的報告都確定許多魚類的體內含有較高的甲基汞,並且告知民眾這項訊息。上個月加州總檢察官Bill Lockyer提出公訴,因為環保團體亮出五大超市所販售的魚類體內汞含量偏高的數據,因此檢察官援引1986年一道加州法令,要求若消費者有暴露於致癌物質或有機毒素的可能性時,業者必須提供清楚且合理的警告。環保團體的訴求是要明確告知並提醒民眾,食用某些魚類存有汞中毒的危險,希望能降低民眾對這些魚類的食用量。

目前五家超市鮮魚櫃上的牌子寫的是:「警告!孕婦、哺育中婦女、可能懷孕之婦女與幼小兒童不宜食用下列魚類:箭魚、鯊魚、大王鯖魚、魨魚。對於其他魚類的攝取也應有限制,包括新鮮或冷藏鮪魚。」這段文字乃是經過檢察官與衛生局等單位協商,但仍未做最後確定。環保團體則對於沒有將罐裝鮪魚列入警告有所異議。

而汞是怎麼進入魚類的呢?

當含汞的廢棄物與廢水進入水域當中,這些汞會被貝類與浮游生物所吸收而形成甲基汞,這種有機汞再經由食物鏈的過程被蝦類與魚類吸收,最後進到人體當中累積起來,會造成慢性的汞中毒。上述的魚種由於是位於食物鏈的上層,或是喜歡棲息在底棲的環境,或是壽命較長,所以體內會累積較多的甲基汞。至於其他的魚類體內,也都幾乎含有微量的甲基汞含量,而暴露於汞污染的水域中的魚蝦更是吃不得,在日本就有水俁病的案例。

不過在另一方面,魚類也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研究報告顯示食用魚肉可以降低心臟病的風險。所以只要限制食用量,或是慎選魚種,如草食性的魚類,或許可以把危險減到最低,又能得到健康上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