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領工作很easy 文魯彬:do no harm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領工作很easy 文魯彬:do no harm

2010年03月04日
本報2010年3月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文魯彬帶著家中幼兒參與請願。聯合國正在推動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以綠領工作渡過全球危機,並兼顧環境。在訴求刪除高耗能產業之餘,昨(3)日民間團體發起的「2℃的真相」行動,也是希望馬總統帶領台灣走向綠色經濟。綠領工作是什麼意思?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說,簡單的說,凡對地球不具負面威脅,甚至有正面影響的工作都是綠領工作。

台灣早期有很多符合綠領的工作,例如農業。現在固然無法讓每個人都回去種菜,但應轉型讓工作不會造成地球的負荷。以台灣本身所具有的特色特質,即能發展多項綠領工作。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照顧高齡長輩人力需求很大,這些照顧工作,就是綠領的一種;此外,台灣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人文地理,考古或歷史研究很值得發展,而這也屬於綠領的一種。而台灣有很多綠領工作等待搶攻,經濟發展不只是靠高科技帶來的高耗能產業而已。

文魯彬以此檢視綠色交通有多「綠」。汽車在歷史上代表形象負面,但人類已無法脫離沒有汽車的生活,但仍可發展綠色交通。提到綠色交通,有人說捷運一定是綠色交通,其實要先問有沒有這個需求,以及過程/製程對環境的影響如何。以台北捷運信義線為例,開發過程挖掉沿途的樹木、摧毀綠廊,製造噪音、視覺與空氣汙染,使用大量人民的納稅錢,而台北市是否還需要再開一條捷運,應該要由人民回答。此外,開了捷運,反而讓更多汽車上路,都不是綠色交通的用意。

公車專用道、限制私人運具同樣能達到綠色交通的目的,雖然有人說這樣是限制人民使用汽車的自由,但民眾同樣有呼吸新鮮空氣、不受噪音、髒亂干擾的自由,不能只單向考慮用車者的自由。

文魯彬也提到台灣應快課徵能源稅,刪除高碳能產業,有些人欲以核能減碳,但這並不是大多數人的需要,而只是為高耗能產業解決高碳的問題。

「綠領的最終目標就是對環境無負面影響,並且工作得有尊嚴、能賺足夠的錢養活家庭、參與有意義的公共事務。」文魯彬說。在此標準下,石化業不可能綠領,即使是台達電雖然也推綠建築,那些從事綠建築的員工,文魯彬認為就結果來說也不能算綠領,因為企業無法改變高排碳、高耗能的事實。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