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二氧化碳排量 60國推行保育森林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降低二氧化碳排量 60國推行保育森林計畫

2010年03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3月12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約60個國家,其中包括捐助國與擁有大量熱帶雨林的窮國,在巴黎召開為期一天的會議。這項會議的目的在為聯合國去年12月氣候高峰會外推出的一項方案,提供充實的內容。會議中的60個國家決定推行一項總金額達數十億美元的計畫,以減少濫伐森林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這項計畫由澳洲、英國、法國、日本、挪威與美國在哥本哈根推出,他們在2010到2012年間將挹注35億美元資金。在這項計畫下,貧窮熱帶國家將可因為保育樹林而得到金錢報酬,改變以往砍伐森林作成原木或做為農業用地的行為。據統計,全球12%至2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來自森林的消失以及將林地轉變為農業用地。

這個在巴黎召開的會議是決定如何分配資金的第一步。資金分配的過程充斥著問題,包括如何決定那個森林應該受到保護,如何保護與如何落實透明化,以及如何幫助當地森林原住民並打擊貪腐。

魯多克說,與會國家今天達成協議,將由4個開發中國家與4個已開發國家成立一個指導委員會,並設立一個「非常精簡」的秘書處。他們也決心對這個領域做個全盤的了解,避免與已有的雙邊或多邊援助重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