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觀點:水患帶來的健康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觀點:水患帶來的健康危機

2010年03月17日
本報2010年3月1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林佳瑩報導

氣候變遷導致水患頻仍,雖然水患對民眾健康造成的影響尚未被深入研究,但歐盟已在既有的知識基礎上,評估相關對策。

水患的型態有很多種,其中危害最烈的應該是發生在海岸地區、會引發海嘯的洪災。而發生在開發中國家的水災,相對來說會讓民眾遭受更大的傷害。

面對層出不窮的洪患,尋找預測洪水的方法是當務之急。但是預測洪水不僅涉及既有知識不足的困境,而且因許多洪災的成因還包含社會與環境層面,而增加其非技術性的難度。在現有的洪水與健康的研究中,僅有少數量化、針對死因與死亡率的研究,還缺乏長期的政策分析。

目前水患對人類健康的負面影響,可粗分為以下幾項:洪水導致的死亡、傷害、傳染病如瘧疾與登革熱、災後心理疾病、因排水不良與缺乏乾淨飲水造成的傳染病、因接觸遭污水造成的傷口發炎與感染、因避難而使災民無法獲得原有健康體系提供的照顧。

在1998至2004年間,歐洲發生了超過100次的嚴重洪水,並造成700人死亡、50萬民眾流離失所、至少2.5億歐元的損失。為了降低洪水對民眾健康的傷害,歐盟總署自2003年開始與會員國發起一大型的研究計畫「整合性洪患風險分析與管理方法」(Integrated Flood Risk Analysis and Management Methodologies),目的為發展歐洲洪患警戒系統(The European Flood Alert System),這是一個研究與科學導向的大型計畫,希望透過分析過去的洪災情形,在3-10天前提供洪水預報,讓各會員國至少能在洪水發生前48小時進行疏導或必要的預防措施。

摘錄來源:Public H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