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氣候異常 果實蠅提早作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疑氣候異常 果實蠅提早作亂

2010年03月21日
摘錄自2010年3月20日自由時報二崙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疑因氣候異常,往年6、7月才會出現在濁水溪河床的果實蠅,今年提早在3月出現,瓜農已採取誘捕措施,短短兩天,黏蟲板上黏滿密密麻麻害蟲,由於果實蠅危害是全面性的,果農希望政府能出面輔導防治,以減少果農損害。

二崙西瓜達人廖文成指出,果實蠅可用農藥撲殺,但農藥不僅殺死了果實蠅,也會殺死授粉的蜜蜂,所以只能用黏蟲板來誘捕果實蠅,農民在田間架設黏蟲板,只要短短兩天,就黏滿害蟲,由於近日天氣愈來愈熱,果實蠅數量將愈來愈多,如果沒有全面性防治,很可能形成災情。

廖文成說,如果西瓜還未結果時,果實蠅會在瓜藤的莖部下蛋,幼蟲吸食汁液及纖維,會造成整株瓜藤死亡,如果在幼瓜下蛋,西瓜就會腐爛,無法收成,是西瓜最大的天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