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擬簽宣言追討珍寶 大英博物館壓力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多國擬簽宣言追討珍寶 大英博物館壓力增

2010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4月8日中央社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英博物館是全球第1個對公眾開放的博物館,參觀者可以免費入場,每年吸引600萬名訪客。

英國媒體報導,在埃及開羅舉行的1項國際會議,16個國家計劃簽署宣言,要求包括大英博物館等博物館歸還古蹟珍寶。大英博物館表示,還未收到埃及政府的正式要求。

主持開羅會議的埃及古蹟最高委員會(SupremeCouncil of Antiquities)主席哈瓦斯(Zahi Hawass),多年來致力爭取流落海外的珍寶。他坦承,目前並沒有國際法可以強制歸還這些珍寶,但是如果受害的國家可以團結一致,討回的機會就會提高。

他說,「與其讓埃及單獨行動,讓我們一起努力,讓我們列出要追討的寶物清單」。

哈瓦斯指出,「我們必須要共同合作,特別是那些要優先追討回國的寶物,我們要一起努力,奮戰到底」,「不要管法律的問題了,重要的珍品都必須在它們的祖國,就是這樣」。

名列世界3大博物館之1的大英博物館,1753年創立,收藏的文物至少700萬件,不僅跨越的年代久遠,涵蓋的全球區域也最完整,呈現當年大英帝國無遠弗屆的影響力。

埃及政府指名索回有2000多年歷史,被大英博物館列為鎮館之寶的羅賽塔石(Rosetta Stone);大英博物館表示,並沒有收到埃及方面永久歸還的要求。

至於埃及計劃在2012年或2013年在吉沙(Giza)開幕的新博物館,向大英博物館商借短期展出羅賽塔石,大英博物館表示已收到要求,但負責管理的信託單位將會再考慮。

根據1954年制定的國際公約,禁止利用戰爭搶奪、偷竊及轉售有歷史價值的藝術品,但公約不溯及既往。

近年來希臘、奈及利亞、墨西哥及中國政府,都要求大英博物館歸還被英國搶奪的珍品,但館方表示,未接獲正式要求,並指出所有的收藏品由25個信託單位嚴格管理,不可能擅自將文物移往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