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羊助長溫室效應?新研究:正好相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牛羊助長溫室效應?新研究:正好相反

2010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4月7日路透社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般認為,農場動物會增加溫室氣體排放,但1份顛覆這個觀念的研究報告顯示,在草地放牧牛羊可降低一氧化二氮(N2O)這種強力溫室氣體的排放。

7日刊載在「自然」(Nature)雜誌的報告說,牲畜有助於控制土壤中會製造一氧化二氮的微生物數量。這種氣體俗稱「笑氣」。

報告作者之一是任職於德國卡斯陸技術學院(Karlsruh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巴特巴赫-巴爾(Klaus Butterbach-Bahl)。他表示:「外界普遍認為,牲口越多,一氧化二氮的排放量就越大。事實不然。」

從中國內蒙古乾草原上10個地點全年監測工作所獲得的新數據,對這一觀點提出了挑戰,因為這些數據突顯出了一個以前被忽略的相互作用。

利用「自動監控室系統」所做的測量表明,一氧化二氮的釋放,受春天化凍期間的脈衝支配,在未被牲畜牧食的乾草原上最高,隨載畜量的增加下降。所以出乎意料的是,放牧會降低而不是增加一氧化二氮排放,因為它會改變土壤水平衡和微生物活動。

http://www.natureasia.com/taiwan/nature/updates/index.php?i=77470&issue=7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