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守望淡水河 9月25日將赴大溪探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相約守望淡水河 9月25日將赴大溪探源

2005年09月06日
本報訊

為推廣關懷大漢溪的教育與親水活動,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辦理的「相約2005守望淡水河」工作坊,繼今年4月份舉辦淡水河河川巡守志工培力工作坊之後,本月底(25日)將再邀集各界愛好河川生態保育人士,前往淡水河上游──大漢溪探源,實地探查大漢溪河川問題,進行認識淡水河的培力學習。活動即日起開放報名。

本次活動由環保署主辦,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以下簡稱綠盟)承辦。主辦單位從今年4月間即開始結合淡水河延線社區大學──板橋社大、三重社大、北市文山社大、南港社大等,發展多樣親水學習步道與培育河川巡守志工的種子教師,針對整個淡水河流域舉辦四梯次工作坊,反應良好,因此本月將再度上溯大漢溪,與桃園大溪當地團體合作;活動包含認識大漢溪的前世今生、桃園縣河川污染現況、河川巡守隊推動經驗分享、污水下水道推動狀況、水質監測活動概況、以及實際走訪龍潭淨水廠公民親水教育現場等多樣化課程。

長期以來,稽核人力不足、政府與民間互信不足、民眾對公部門政策認知不足、河川管理權責整合不足,一直是河川治理的重大障礙,主辦單位希望藉此活動,從民間與政府建立新夥伴關係開始,形成民間良性力量來支持公部門進行淡水河污染的管控與改善。

綠盟長期以來即持續關懷淡水河沿線種種環境問題,包括河川地濫倒垃圾、山坡地胡亂解禁、高爾夫球場浮濫、淡海新市鎮開發等議題,因此對河川議題的認識更為深切。

回顧環保署從2002年宣示河川整治年,2003年起大幅調高河川污染整治的預算編列,再到2004年4月環保署長張祖恩與社大於台南簽署河川宣言,鼓勵地方縣市政府成立河川巡守隊等等,綠盟表示,這種公部門與民間聯手關懷環境議題,確實是台灣持續邁向公民社會的重要指標,同時也為厭厭一息的河川展露一線生機。他們期許藉由這樣的活動,能建立起淡水河守護學習交流網絡,發展流域志工組織,並在未來以「淡水河俟河之清」,作為啟動台灣新河川復興運動的典範之一。有志加入行列者請洽綠盟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