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 紛爭中於波昂落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 紛爭中於波昂落幕

2010年04月12日
摘錄自2010年4月12日法新社德國波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哥本哈根峰會(Copenhagen Summit)結束近4個月後,旨在為聯合國氣候協商新添注釋的3天會談,昨晚在文字戰中,於德國波昂(Bonn)落幕。
各國在閉幕時間過後數小時,仍為「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工作進度爭論不休,也討論未來協商該採取哪份藍圖。

UNFCCC 執行秘書長波爾(Yvo de Boer)警告,若協商過程無法為11月29日至12月10日於墨西哥坎肯(Cancun)舉行的會議帶來突破,將會是個沈重打擊。

他說:「我們(2007年)在峇里島(Bali)取得的共識是,會在兩年後於哥本哈根做出定論,但我們沒做到。」
「終點目前已挪至坎肯,但就取得具法律效力的條約來說,最後終點線若挪至(2011年底的)南非,我也不會意外。」
「哥本哈根是我們最後一張免死金牌,我們禁不起在坎肯再度失敗。」波爾說,「若我們在坎肯再度失敗,外界將對此一進程能做到什麼,信心大失。」

至於該繼續追求或終止本哈根訂定之主軸,已開發與開發中國家之間的分歧也在這次波昂會談展露無疑。美國與歐洲聯盟表示,即便哥本哈根協定有其瑕疵,仍應被含括在協商草案中。其他國家則不是那麼熱衷。與會代表說,加勒比海與拉丁美洲左派領導國家攻擊哥本哈根協定既不民主,也違背聯合國原則。他們要求以在哥本哈根會議半途遭擱置的草案,重啟協商。經過數小時爭論,各國代表同意把擬定協商草案的權利,賦予主要工作小組主席桑佳威(MargaretMukahanana-Sangarwe)。

授權決定並未特別提及哥本哈根協定,但桑佳威口頭表示,會與其他文件一起納入考慮。大會也同意在坎肯會議前,再額外舉行兩場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