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海平面上升淹國土 孟加拉:太誇張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海平面上升淹國土 孟加拉:太誇張

2010年04月22日
摘錄自2010年4月22日法新社孟加拉達卡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孟加拉科學家22日向聯合國(UN)最高氣候變遷小組提出最新挑戰,認為該小組2007年一份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報告,有關孟加拉的末日預言過分誇張。

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在2007年的報告中表示,到了2050年,只要海平面上升1公尺,孟加拉17%國土會被淹沒,2000萬人將被迫流離失所。IPCC這份報告的錯誤招致不少批評。

該報告有助於建立普遍共識,即位於低窪地區的國家「首當其衝」,率先受到氣候變遷影響。

但是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贊助的一份研究顯示,該預測忽略喜馬拉雅山區的河流,每年至少為孟加拉挹注10億噸的沉積物,在對抗海平面上升中扮演重要角色。

領導這項研究的達卡「環境與地理資訊服務中心」(Center for Environment and GeographicInformation Services)主任沙卡(Maminul HaqueSarker)說:「沉積物數千年來一直塑造孟加拉的沿岸地形。」

「有關氣候變遷對孟加拉影響的研究,包括IPCC引述的資料,並未考慮沉積物在孟加拉海岸與河流對抗海平面上升的擴張與調整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

沙卡說,即便應驗IPCC在2007年的預測,海平面升高1公尺,孟加拉大部分海岸線仍將保持不變。他又說,這「大概是截至目前最詳盡的研究」。

他說:「這份研究顯示,孟加拉大部分的海岸線,特別是全球最大出海口之一的梅格納(Meghna)出海口,似乎將以同樣速度隨著海平面的上升而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