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公平貿易產品出口 因火山噴發受重創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非洲公平貿易產品出口 因火山噴發受重創

2010年05月05日
摘譯自2010年4月28日IPS 南非,開普敦報導;康家瑜編譯;莫聞審校

南非的公平貿易商品。攝影:Credit:Miriam Mannak/IPS5月8日公平貿易日即將到來,不過因為冰島火山灰造成的歐洲飛機停飛,已使得非洲農民經濟受損,非洲的公平貿易花農更丟掉了原本預計要銷往歐洲市場的2000萬訂單。

4月15日冰島火山噴發,噴出的大量火山灰飄散到歐洲大陸。火山灰不但降低能見度,而且其中的玻璃顆粒會損害飛機噴射影擎,使得歐洲各國紛紛關閉了機場。

「肯亞的公平貿易玫瑰農一天約損失100萬。」南非公平貿易網區域協調員( Southern African Fairtrade Network,SAFN)蓋特蘭(Benjamin Gatland) 指出。SAFN 是南非一個公平貿易認證農場的社群,幫助生產者獲得市場資訊和公平貿易的標準──公平貿易運動旨在提高小規模企業的貿易條件, 並藉由符合倫理和永續原則的貿易來改善勞動條件。 

蓋特蘭說,根據報導,總體來說肯亞園藝業損失了大約1500萬美元。

肯亞的蔬果農民也遭受到打擊。雖然農夫能夠出售部分的產品到當地市場,但還是會蒙受損失。蓋特蘭強調:「在本地銷售水果和蔬菜的價格顯然不及銷售到歐洲一樣有利潤,尤其當初期望可以賣到出口價格。」

肯亞的公平貿易花農並不是航線封閉五天的唯一受害者,鄰國衣索比亞的同行也受到打擊。衣索比亞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貧窮的國家。

現在火山灰似乎已經沉降下來,歐洲重新開放領空,空中交通也已恢復,SAFN可以繼續正常的業務。

「我們在未來幾年的任務,要增加非洲公平交易供應商的數目,」蓋特蘭說。「目前非洲大陸有250家已認證的生產者,包括商業生產者和小規模的合作社。我們正在努力讓更多的人參與。」

非洲最重要的公平貿易產品是咖啡、茶葉、花卉、香料、水果和葡萄酒,大部分的產品出口外銷。

南非公平貿易商標籤組織 Fairtrade Label South Africa (FLSA)的宗旨是在當地宣傳公平貿易產品。 「不少南非人對公平貿易一無所知。我們想要改變這個狀況,因為這些產品似乎有市場性。」FLSA的執行董事古森斯(Boudewijn Goossens)解釋。「去年,南非公平貿易產品在當地批發端銷售約 33.5萬美元。這表示在零售端約有 53.5 萬美元。這是很大的數目,因為在2009年之前,這個數字幾乎是零。」

「為了刺激南非公平貿易產品的消費和生產,我們2010年5月會開始一個新運動,使消費者、生產者和零售商注意到公平貿易商標」古森斯宣稱。 

Waxit是一家南非公平貿易產品的製造公司,製造手工蜂蠟蠟燭。Waxit的員工因公平貿易受惠,其中之一就是得到高薪:「我們的每小時工資比當地平均工資要高上90%到200%。」Waxit員工可以得到年獲利的分紅,而且會受雇一整年,其他大多數工廠則是以一季作為週期僱用人員。

※ 資料來源:IPS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