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水泥高堤兩邊受壓迫的河流與人民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解放水泥高堤兩邊受壓迫的河流與人民

2006全國河川NGO會議的反思

2006年04月01日
作者:林伊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監事)

好不容易,有史以來第一次串連全國NGO關注河川的大型會議「2006全國河川NGO會議」,本月中旬順利在台南市召開了。這是來自去年全國社大第七屆研討會發酵所提出的行動訴求,如今已經實現,其某種意義在於將環境保護運動與社區大學運動加以進一步鏈結,讓社區大學運動的任務──「解放知識、改造社會」,得以在環境保護運動的推展下,解放在地環境知識,培力在地公民社群。環境保護運動則可透過社區大學的協力,得以突破大眾漠視的瓶頸,進而大量提升公民的環境倫理素養。

在整個會議的過程中,各種河川議題不斷被抽絲剝繭,筆者內心反思著該會議的社會運動任務與後續行動方向時,卻有一個深深的感受,就是那受壓迫的河流生命,與那受壓迫的受害人民,就在水泥高堤的兩邊…… 

廢棄的陶瓷電路板堆疊在河岸兩邊為台灣早期廢五金工業的歷史留下見證。

例如,二仁溪多年蟬連台灣河川污染榜首,全台灣大多數人民卻可能連二仁溪的名字都沒聽過,其污染情況更不用說了。新竹科學園區與客雅溪污染案例,則帶出台灣產業的經濟開發主義與環境倫理危機。像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秘書長鍾淑姬所說的:「當你看到一整條河的魚都死光光,翻著白肚的魚屍撲滿河面,綿延數公里,你就不會那麼有自信的高科技說無污染了吧!」

像二仁溪、客雅溪這類受污染壓迫的河流生命,可以在台灣西部的眾多河流現場中感受得到。另一類,則是受工程壓迫的情況,被事權不統一的政府單位以各種名義分別整治河川,例如開發河川行水洪泛平原、三面光水泥高堤束水工程、不當的生態工法、錯誤的溼地工程…。

在水泥高堤另一邊的人民,其實面臨另一種壓迫而不自知。受到重金屬、戴奧辛…污染的毒河,直接影響著近海生物與鄰近作物的健康,綠牡蠣、祕雕魚…等流入市場,進入台灣人民的肚腹,無聲無息地留在病歷上,這種隱形的壓迫,正在扼殺台灣人民的健康,而被慢性毒害的人民依然不知不覺。難怪,黃安調說:「台灣人,每一位都是癌症候選人!」是不是,傻傻的,搞不清楚,就活得比較幸福?

愈是抽絲剝繭,愈是深切感受到台灣這昔日梅花鹿漫遊的河流生命力,滋長健康生物的活水已不復見,現在只能看到一條條破碎不堪的垂死河流,令人惋惜。但是,受壓迫的河流,少人問、少人疼,就像沒爹沒娘的孩子。也不知從什麼年代開始,水泥高堤漸漸地阻絕了河流與人民,漸漸成為台灣的標準文化之一。在台灣文化的演進中,河流的成分漸漸地淡了,台灣人民的河流印象漸漸地模糊了。因著水泥高堤,人民與河流進入疏離的兩端,分別進入不同的受壓迫結構。

或者,全國河川NGO會議及其後續行動的推展,是水泥高堤兩邊受壓迫的河流與人民獲得解放的契機。期許,全國河川NGO會議可以每年團結一次河川工作者並凝聚年度行動訴求,讓公民團體與政府、商業部門進行對話,河川守護團體得以互助聯結,台灣整體河川守護網路論壇平台得以建立。

期許,河川環境議題現場的環境教育活動可藉此推展,並透過社大平台提升公民的環境倫理素養,政府部門對河川的跨域治理能力能有所進步,商業部門對河川的產業社會責任能有所承擔,更多公民可以在媒體披露河川議題以形成輿論力量來課責民意代表、政府與企業。

期許,讓台灣一條條河流恢復活潑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