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換電動車 綠島小琉球迎低碳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機車換電動車 綠島小琉球迎低碳島

2010年05月16日
摘錄自2010年5月16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配合馬總統低碳島的施政理念,交通部觀光局規劃斥資8億元,補助綠島及小琉球打造為生態觀光示範島,2013年前汰舊換新1萬4600輛機車,改為電動車,可減少2000公噸排碳量,相當於減碳1噸就要40萬元,且目前電動車還有爬坡力及電池續航力不足等問題待克服。

經建會在年初召開低碳城市會議,指示交通部負責「綠島、小琉球生態觀光島」計畫,觀光局已擬定2010年到2013年的推動策略。推動使用低碳交通工具是「綠島、小琉球生態觀光島」計畫的重點之一,包括補貼汰換獎勵機制、輔導居民及業者使用節能交通工具、設置公共充電設施及交通服務系統、推動環島公車改置節能電動車等低速電動車輛行駛道路的規範等。

不過,觀光局技術組組長張錫聰坦言,目前電動車及電池技術發展未臻成熟,經測試符合旅遊需求電力的運具有限,且尚無完善充電基礎設施或電池抽換產品,無法提供24小時市場運作所需的運行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