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部消耗臭氧層物質管理法規6月施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首部消耗臭氧層物質管理法規6月施行

2010年05月26日
摘錄自2010年5月26日中新社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第一部專門規定消耗臭氧層物質管理活動的行政法規「消耗臭氧層物質管理條例」將於6月1日起開始施行。25日,環境保護部在北京召開媒體培訓會,來自國務院法制辦、環保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美國可持續發展研究所以及近30多家新聞媒體代表參與了此次會議。

今年3月,溫家寶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消耗臭氧層物質管理條例」。本條例建立了消耗臭氧層物質總量控制和配額管理制度,並強化了執法手段和法律責任。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技術、工業和經濟司臭氧行動處負責人拉讓德拉·山地表示,6月1日將是一個里程碑,「消耗臭氧層物質管理條例」的頒布對中國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舉措,對「蒙特利爾議定書」的各方來說也是一個很大的成功。

據了解,從2010年開始,中國履行蒙特利爾議定書最主要的任務將是加速淘汰含氫氯氟烴(即HCF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