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污染 成為珠三角公害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高科技污染 成為珠三角公害

2010年05月30日
摘錄自2010年5月30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科技產業一直給人以清潔工業的假象,但實際上高科技產業也排放出大量污染物。

近年來大量處於國際分工體系的末端高科技產業,聚集在廣深高速公路沿線,一條重金屬及電磁、光、聲污染源帶已經形成,並且有向人口集中的城區及粵北擴散的趨勢,污染影響到環境,危及人的身心健康,情況令人擔憂。

中山大學地球環境研究中心主任周永章表示,實際上,一些高科技產業使用和排放大量有毒物質,嚴重污染地下水並危害居民生命健康,與傳統工業污染並無兩樣。在生產加工過程中,加工廠商或生產流程出現的電磁、光、聲等非塵埃性污染,在一般情況下看不見,摸不著,連常規的檢測手段都很難發現,時刻危害人們的身體,使人出現乏力、記憶力衰退、心悸、心前區疼痛、胸悶、易激動、脫髮、生理紊亂等症狀。

據瞭解,生產積體電路的半導體工業就用到一百多種具有爆炸性、可燃性的有毒氣體和化學藥品,鎵、矽半導體、砷半導體等在清洗、蝕刻過程中會產生有害廢棄物;基因重組、細胞融合等生物工程會產生有害微生物;精細陶瓷、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的研製也產生難於處理的有害物質等等。

一項針對珠三角耕地的研究表明,不少高科技工業園區周邊,很多土地受到重金屬和化學污染。尤其是在製造業發達的東莞、深圳一些地區土壤受到鎘污染,在這裡種植的農產品受到鎘和鉛污染,已經出現危害人體的可能。

「由於高科技企業相對污染較輕,許多人放鬆了監督與控制」,周永章說,令這些污染有加重的趨勢。

周永章指出,在全球的光伏產業鏈中,附加值高、環境污染小的環節都由國外公司控制,國內企業多徘徊在附加值低、能耗高的環節。另外,在電子信息領域,積體電路和光電產業產生的空氣污染問題最為嚴重,非塵埃性污染十分突出。

參與研究的中山大學地球環境研究中心博士王樹功說,對於現時廣東的高科技污染,政府現時要正視問題的嚴重性,加緊治理的法規體系和監管審核制度。對造成高科技污染的企業徵收重稅,並將稅收用於治理被污染的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