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是否有潛在的健康風險?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香水是否有潛在的健康風險?

2010年06月13日
編撰:24Drs.com

你擦的香水或許很有名氣,可能讓你覺得性感以及不可抗拒,但最新報告顯示,產品標示可能並未告知你香水的所有成分。

與安全化妝品運動聯盟與環境工作小組(EWG)共同發表這篇最新報告的研究人員Jane Houlihan表示,這可能會引發麻煩;她指出,在香水中發現的一些化學物質可能會危害健康,但受歡迎的古龍水、香水、身體噴霧劑製造商經常沒有公開產品的所有成分。

EWG的研究部資深副總裁Houlihan表示,香水本身可能由幾十種,甚至幾百種的化學物混合而成,但這些化學物質都沒有列在產品標示上。

這篇「沒那麼性感:香水中秘密化學物質的健康風險」報告針對17種香水進行測試,平均來說,研究人員發現14個「秘密」化學物質未列在標示上,其中有一些被認為與過敏反應或破壞荷爾蒙有關。

產業人士們強烈駁斥這份最新報告,根據個人護理產品委員會的首席科學家John Bailey博士表示,這個最新結果只是某個團體發布了未提供所有相關資訊的一個例子,可能對此有一些選擇性的技術。

【香水報告】

Houlihan和同事們選擇各種流行的香水,包括男女適用的古龍水和身體噴霧劑,以瞭解它們含有哪些香料化學物。Houlihan表示,他們將這17個產品送到實驗室,看看這些產品中有哪些化學物質。

送往一家獨立實驗室進行分析的產品包括:

* 美國之鷹77 (American Eagle Seventy Seven)

* 香奈兒摩登Coco淡香水 (Chanel Coco Mademoiselle)

* 布蘭妮渴望淡香精 (Britney Spears Curious)

* 亞曼尼寄情水男性淡香水(Giorgio Armani Acqua Di Gio)

* Old Spice After Hours身體噴霧 (Old Spice After Hours Body Spray)

* Quicksilver男性噴式淡香水 (Quicksilver)

* 卡文克萊永恆男性香水 (Calvin Klein Eternity for Men)

* Bath & Body Works日本櫻花淡香水 (Bath & Body Works Japanese Cherry Blossom)

* 卡文克萊永恆女性香水(Calvin Klein Eternity (for women) )

* 荷莉貝瑞同名香水 (Halle by Halle Berry)

* 孟漢娜秘密名人 (Hannah Montana Secret Celebrity)

* 維多利亞秘密夢天使小香水 (Victoria's Secret Dream Angels Heavenly)

* Abercrombie & Fitch男香水(Abercrombie & Fitch Fierce)

* 珍妮弗洛佩茲Glow香水 (Jennifer Lopez J. Lo Glow )

* AXE男士身體噴霧 (AXE Body Spray For Men-Shock)

* 倩碧快樂女香水 (Clinique Happy Perfume Spray)

* Dolce & Gabbana淡藍中性香水 (Dolce & Gabbana Light Blue)

這個測試揭露了17種產品中共38項「秘密」化學物,平均每個產品未列出的化學物有14種。美國之鷹77未列出的成份最多,有24種化學物未列出;Dolce & Gabbana淡藍中性香水未列出的成份最少,有7種。

當他們更仔細的觀察時,Houlihan與同事們發現,平均有10種化學物質與頭痛、氣喘、或哮喘等過敏性反應有關。研究人員發現,有12種不同的化學物質被認為是可能的內分泌干擾素,例如鄰苯二甲酸二甲酯、鄰苯二甲酸二乙酯、以及tonalide。

在所發現的91種成份中,只有19種經過產業贊助的化妝品成分審查委員會審查,僅27種由國際香水協會和香水材料研究所確認過,這兩個機構制定出用於香水產品之化學物質的自願性標準。

根據報告指出,香水產業有3,100種化學成份可以選用。

產品中的香料受到1973年聯邦適當包裝及標示法的規範。該法令要求公司列出化妝品的成分,但是允許他們簡稱香料化學物為「香水」。

【香水標籤:應該怎麼標示?】

Houlihan表示,香水中的化學物品應該要列出來。人們應該能夠知道她們所接觸的是什麼東西,標籤上有個簡單的成分表,能讓人們避開他們的過敏原。

【香水和「隱藏」的化學物:業界的反應】

Bailey博士表示,研究人員只挑自己有利的技術。例如,研究人員發現,在17種產品中有12種使用鄰苯二甲酸二乙酯,它被認為是荷爾蒙破壞者,已被許多權威機構廣泛研究,並發現沒有問題。

Bailey博士堅決主張,當談到香水時,業界對自己保護得很好。例如,國際香水協會對於避免香水中使用的某些化學物質有做建議。

他表示,某些人對某些產品一定會有過敏反應。如果產品被發現會引起廣泛的過敏問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可以介入,並通知製造商。

至於將有使用的所有化學物都列在標籤上,Bailey博士表示,由於其複雜性以及所涉及的化學物數量,這幾乎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