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灣漏油 歐巴馬:潔淨能源正是時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墨灣漏油 歐巴馬:潔淨能源正是時候

2010年06月17日
摘錄自2010年6月17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總統歐巴馬強調英國石油公司(BP)必須對墨西哥灣漏油事件造成的所有損失埋單,並利用這項危機為潔淨能源請命,呼籲美國民眾展開潔淨能源的「全民運動」。

歐巴馬將命令BP成立基金,來支付災民的賠償要求,並由獨立第三方管理,以保證賠償「公平」、「及時」。

歐巴馬並且強調,這次危機更凸顯出擁抱乾淨能源「正是時候」,美國必須以更新、更有效率的方式使用能源。他說:「美國消耗全球20%以上石油,本身儲藏量不到2%;所以石油公司才必須深入海面下一哩深處鑽油,因為陸上和淺海區已無處可鑽油。」

他指出,美國每天消耗10億美元用於進口石油,美國有必要戒除「石化燃料癮」,這與二次大戰備戰和登陸月球同等重要。

但歐巴馬並未提出具體方案,眾議院共和黨領袖博納警告歐巴馬,不要試圖利用危機推銷會「謀殺就業」的能源和氣候變化法案,顯示歐巴馬的潔淨能源目標阻力重重。

最新民調顯示,52%美國民眾不滿歐巴馬政府對漏油危機的處理,這是歐巴馬決定大動作在晚間黃金時段發表演說的主因之一。對BP處理漏油危機的表現,更有83%民眾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