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架構下的貿易與環境關係 | 環境資訊中心
貿易與氣候變遷

WTO架構下的貿易與環境關係

2010年06月24日
作者:鍾國輝(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理論上,WTO應是一個協調全球各國貿易秩序與環境議題談判任務的國際組織,而為何要談WTO架構下的貿易與環境關係? 因為WTO的主要範疇來自「多邊環境協定(MEA)」的國際環境公約與議定書等環境協定。以WTO在1994年成立時的協定為例,協定中即明文指出:「彼此間於貿易及經濟方面之關係應.....在永續發展目標下,達成世界資源最適運用,尋求環境的保護...」。

而WTO架構下的貿易與環境談判,則源自於2001年杜哈部長宣言的第31段所提到談判授權,條文中說到WO會員得就下列三類貿易與環境議題展開談判:
(1) WTO現行規範和各類多邊環境協定內特定貿易義務(STO)間之關係。
(2) MEA各秘書處和WTO相關委員會間交換資訊之正常程序並授予觀察員地位的審查標準。
(3) 環保商品及環保服務業之關稅與非關稅障礙削減或消除。

以WTO為架構推動貿易自由化的原始而理想的目標,在於促進全球經濟發展,使全球可以轉變為一個共同成長經濟體的互惠精神。WTO會員在締約時,原本也隱含對貿易與環境間的相互扶持關係,必須將環境議題納入貿易談判的架構中,只是,天下從來沒有十全十美的多邊協商關係,國貿關係多少會以直接或間接方式衝擊全球自然環境。以下列舉近年國際組織直接以此為題的正式報告演進。

參與地球高峰會(1992)後,加拿大經費支持成立IISD,現為1 50位員工的國際環境組織,此為2010年出版有關減緩氣候變遷的最新報告。 國際組織歷年相關研究焦點

UNEP與IISD在2005年時,從國際環境管理切入WTO基礎架構,討論實質經濟、法制與政策等關係,再由制度分析討論區域貿易協定的環境議題。身為聯合國轄下組織,UNEP當然希望能正面鼓勵各國要學習將環境關懷與貿易活動並行的方法,並希望透過貿易體系在富與貧國之間取得適當發展。

世界銀行在兩年後(2007)以《國際貿易與氣候變遷:經濟、法律與制度視角》的報告,重申全球貿易自由化的重要,並且是幫助開發中國家減少溫室氣體(以下簡稱GHG)排放,並適應氣候變遷的關鍵。在過去,討論貿易與環境問題時,較少將重點擺在全球環境問題,儘管《京都議定書》和其他多邊環境協定MEA等機制已回應全球環境問題,但沒有一項協定是由所有各方簽訂的,因為當締約國執行全球協定時,卻可能對非條約簽約國的WTO成員國產生約束,這種失衡狀況將導致全球或區域產生衝突。此外,世界銀行認為環保商品與服務的WTO談判可擴大清潔能源技術貿易,並幫助開發中國家降低GHG排放及找到調適氣候變遷的工具,而合理的環保標章和環境標準的制度,被認為有助貿易與全球環境的共同目標,世界銀行並提醒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架構下,統一能源定價制可消除影響競爭力和碳洩漏的貿易問題。

而後,幾乎在世界銀行發佈該報告不及一年,UNEP在2008年時有鑑於哥本哈根會議將至,匯集國際氣候變遷的國際論壇階段研究成果,將討論重點收斂至氣候變遷主題,反省人類在有形與無形商品交換時,如何兼顧氣候變遷帶來的壓力。而WTO與UNEP則在哥本哈根會議前,公佈《貿易與氣候變遷》技術報告,將重點擺在於以科學理論與實證數據,並在IPCC的第四次評估報告之後,再度以綜合報告強調當前的全球氣候系統,的確是因為溫室氣體的排放而導致暖化,且暖化速度遽增,警告各界除非能在法律、政策與行動方面以具體的改變因應這變遷,預言未來氣候將持續惡化。該報告架構由四大面向檢驗貿易與氣候變遷間的交互影響,全面檢討氣候變遷與貿易議題。(四大面向分別是:「氣候變遷的科學」、「氣候變遷的經濟」、「回應氣候變遷的多邊工作成就」、及「氣候變遷之國家政策及其對貿易的影響」)

2005年主要談的是貿易與環境 2005年的報告封面基本上來說,國際組織的觀點都高度呼籲國際之間要合作,認為合作是唯一的出路,並多少帶有部分的技術決定論,也就是期待以貿易手段可以對抗氣候變遷問題的樂觀立場。而我們綜觀全球近期的討論,紛紛將焦點轉向排放交易制(ETS)與碳定價等市場機制,看得出各國在承諾機制與邊境稅調整等減緩與調適措施之間,依據各國立場暗中較勁,但不可忽略的是,從國際貿易與環境組織近十年討論貿易與氣候變遷關係的報告演進回顧,可看出在國際社會間對此交互關係的重點發展,並可追溯出當前國際多邊關係中,各國談判立場的基礎背景。

表. 貿易與氣候變遷歷年國際組織報告重點

年別

主題

出版者

主要重點

2001

環境與貿易手冊(初版)

UNEP & IISD

 

2005

環境與貿易手冊(第二版)

UNEP & IISD

以簡明方式說明全球化貿易與環境保護之間的基本概念

2007

國際貿易與氣候變遷:經濟、法律與制度視角

世界銀行

從世界貿易與財務機制及法制角度,剖析氣候變遷與貿易

2008

貿易與氣候變遷

UNEP & IISD

彙整當年氣候變遷論壇的最新討論觀點

2009

貿易與氣候變遷

WTO-UNEP

整合IPCC在2007年報告的科學理論與證據,加上貿易協商機制與調適措施,並補充碳計量與環保技術與商品潛力

2010

世界發展報告:氣候變遷中的發展

(WDR 2010: Development in a Changing Climate)

世界銀行

(尚未出版)

註:IISD(國際永續發展研究所)、WTO(世界貿易組織)

※本文出自2009年環保署「國際動態環保資訊蒐集計畫」專案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