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婚禮 有機食材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綠色婚禮 有機食材

2010年07月04日
作者:陳世雄(台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理事長)

珍古德曾經提到,由於世界各地精英社會把浪費奢侈的生活態度,連同價值觀和科技,一起轉移到開發中國家,造成這個世界許多問題。所以在全球風行節能減碳,有機生活蔚為風氣後,越來越多人對目前奢糜浪費的生活方式有罪惡感,開始思考目前的生活方式是否會給地球生態環境製造問題,給後代子孫帶來麻煩。綠色婚禮(green wedding)也逐漸受到重視。綠色婚禮以較環保的方式,使用回收的再生紙製作請柬,購買有機花卉,穿著有機棉織品,租二手禮服,用有機化妝品。更重要的是婚宴的有機食材,最好是「在地生產在地消費」,減少食物里程,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像我這種年紀的人,參加婚宴不下數百次,雖然新人每次不同,但婚宴鮮少變化,常是大魚大肉,豐盛油膩有餘,健康創意不足。換個餐廳,頂多換個菜名,從「油炸湯圓」改成「花好月圓」。今後有機婚宴,也許可以開始有些改變,往健康自然環保的方向改變。其實現代人大多數營養過剩,沒有必要在祝賀新人的時候大吃大喝,順便給自己健康找麻煩。

所以我認為,有機婚宴食材應該講究健康自然,合乎生態環保的有機農產品。烹調應少鹽少油,精緻清淡,少用人工調味料,品嚐享用食物原味,當然是顧慮賓客健康首要考量,而非只滿足口腹之慾。如果選擇素食婚宴,可能是比較好的抉擇。據估計若全人類飲食以肉類為主,現存石油僅可維持13年;但若全人類素食,現存石油估計將可維持260年。 生產 1磅 小麥只要消耗25加侖 水;可是生產1磅 肉必須消耗2500加侖 的水。所以在倡導節能減碳的綠色婚禮,提倡素食有其正當性。我個人最反對的是一些人造的素魚素雞,吃這些充滿人工添加物的素食品,不但傷身,也有潛在的葷食意念,有虛偽做作之虞,最不足取,也是有機婚宴絕對不可使用的食材。此外,牽涉到殘忍手法獵捕的魚翅燕窩也不該入菜。理論上講,只要是非人道方式養殖的禽畜水產品都不應該出現在綠色婚宴菜單上,看來有機農產品還是最好的選擇。

綠色婚禮若能採用自助餐方式,遠比桌餐好,因一方面可以大幅減少食物浪費,另一方面也可以讓賓客有更多的交談機會。政府其實可以研究讓公園或學校假日出借為婚禮場所,舉辦婚宴。在有機旅館或有機農場舉辦綠色婚禮也是很好的選擇。

目前台灣有機食材樣式已經相當豐富,但或許還不足以供應婚宴的全部有機食材,這是我國有機農業界和政府急需努力推動的地方。有機食材首要當然是有機米,台灣目前有機米生產已經超過 一千公頃 。可以充分供應,從取代喜餅的訂婚喜米、喜宴上的八寶飯、碗粿到甜點,都可以運用有機蓬萊米、在來米和糯米搞定,而且大人小孩都喜歡,吃了沒負擔。以此搭配各式各樣台灣自產的新鮮有機蔬菜水果,南瓜、芋頭,堅果,琳瑯滿目,配合起司、核果可以做出美味可口的多樣化餐點。至於怎麼樣做,那就是飯店大廚的事,與本文無關。

如果不選擇全素食餐點,也有其他選擇。目前台灣已經有經有機驗證的雞蛋。台東種畜繁殖場已經通過有機驗證,可以供應有機牛肉。恆春畜產試驗分所也積極進行有機驗證,也許很快可以供應有機羊肉。當然有機醬油等調味料,也大至齊備。有機栽培的香料及香草植物,也不虞匱乏。

台灣還沒有有機驗證水產魚蝦,但是已經有了有機水產植物藻類,此外,全球優良農業操作(GlobalGAP)已在台灣有虱目魚和台灣鯛的驗證,也可以視為接近有機的替代品。

酒類目前台灣還沒有有機酒,進口的有機啤酒、葡萄酒相當多,但價格較高。本國產的啤酒水果酒品質也相當好,不必一定外求。

餐後有機水果包括香蕉、鳳梨、荔枝、蓮霧、芒果、葡萄,在台灣都有生產,只是礙於產季,不容易全年供應。但這也是有機強調當季當令食物,不勉強產期調節的特色。

餐宴飲品有機紅茶、烏龍茶與有機咖啡。餐後甜點可以考慮用有機米、牛奶、芋頭、紅豆、南瓜、甘薯、梅子做的糕餅、甜點、冰淇淋,都能讓賓主盡歡。

我也建議在菜單上做一些改變,把供應主要食材的有機農場和農民做簡單介紹。有機婚宴就可以順便宣揚「健康、生態、公平、關懷」的有機農業理念,教育賓客就是教育消費者。

長久以來我經常在思考,國人在飲食方面為什麼品味這麼低!雖然許多人很有錢,或許每天山珍海味,可是骨子裡還是窮人家。我們把生產過剩的柳橙丟棄掩埋;卻去喝加糖水香料的進口稀釋柳橙汁。我們把高品質山葵根外銷到日本;台灣人吃生魚片卻沾化學調味料和色素的假山葵醬。日本人醃黃蘿蔔用的是薑黃;我們用的卻是黃色四號色素。顯然大多數國人只重視美味與外觀型式,不重視內涵與健康自然,這是台灣這個"現代化國家"很奇怪的退步現象。

另外婚宴的餐具也很重要。台灣現在還有許多餐廳,特別是鄉下喜宴辦桌,還在大量使用塑膠杯、保麗龍碗、塑膠湯匙、含有二氧化硫和福馬林的免洗筷,看起來真不可思議,像極了是一個落後地區的國家,不但沒有環保概念,也為害民眾健康,難怪台灣幾乎每個人頭髮都可以檢測到環境賀爾蒙。反觀臨近的韓國,為了環保健康,全國沒有一家餐廳,會使用塑膠或保麗龍餐具。即使韓國鄉下餐廳,使用的全是不鏽鋼筷子、湯匙,裝在美觀密閉的容器中,任憑客人取用,上菜也是用不鏽鋼碗盤。這是我們該學習的地方,當然,婚宴使用陶瓷餐具或許更為高雅,不必全然學習韓國不鏽鋼餐具,重要的是全國民眾儘快棄絕使用塑膠餐具,以保護環境,維護國人健康。下次碰到有用塑膠餐具的宴會,請大家一起抵制那家餐廳。

有機婚宴要辦得有品味,從食材選擇,調理作業,餐桌擺飾,上菜次序,到最後廚餘處理,都要費心考量。食材豐富多樣化當然很重要,生產食材的農場是否生態健全?產地來源是否合乎食物里程?調理是否少鹽少油清淡天然?更重要的是有沒有藉機向前來祝賀的賓客,宣楊健康有機生活理念,讓每個人把節能減碳、有機生活觀念帶回家,以期影響更多人,大家一起節能減碳救地球,這才是綠色婚禮的重點。

此外,如果新人可以一起種樹做為紀念,將使綠色婚禮意義更為特別。我建議林務局在每個縣設置一個新婚公園,希望政府鼓勵新婚夫婦在結婚登記前到公園植樹。甚至小孩出生後,父母親在戶口登記前,也要幫小孩種一棵樹。這樣的綠色婚禮,就會更有意義。

※ 原刊載有機誌六月號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陳世雄的有機生活(Organic life style)